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入党初心谈----专访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 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

编辑: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访问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引领下,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

    鲜红的党旗下,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关心教育青年一代的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我们来看看邹老师分享的入党初心吧!


童年的记忆:人民的军队

邹先定老师出生于1943年,他说:“我从小是在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下,听着解放军的军歌,看着新中国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当时,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风雨飘摇、硝烟未散,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苦难生活当中。杭州刚解放的时候,年仅六岁的他遇到了露宿街头的解放军,一位军人不小心打破了一个碗,但坚决要求赔偿老百姓。他说:“这就是人民的军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新生政权在邹老师幼时就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入党初心:最甜的糖果

谈及入党初心时,五十多年党龄的邹老师说起他尝到过的“最甜的糖果”。在解放军解放舟山定海后,部队到邹先定老师所在的小学慰问,解放军叔叔给了他一颗糖果。邹老师动情地说:“我后来辗转到世界各个地方,再没有找到当年解放军送给我的那么甜的糖果,那是我一生中尝到过最甜的糖果。”就是这样一颗普普通通的水果硬糖,却在邹老师的心中甜了一辈子。它也许并不昂贵、精致、美味,但却蕴含着军民鱼水情深的浓浓情意、拳拳赤忱,是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最好象征。


在鲜红的党旗下:一起“成长”

我是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邹老师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城市和乡村从一条条泥泞土路到水泥大道,从破败茅屋到摩天大楼的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步步创造了幸福生活;在鲜红的党旗下,邹老师也从少先队员成长为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如今,年已80岁高龄、退休20年的他,依旧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学生一起成长。他说:“浙江大学是国之重器,浙大的学生是国家交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把学生培养成堪当时代大任的新人,是我们神圣的责任。”在鲜红的党旗下,红色血脉永赓续,红色基因代代传,就像小时候解放军给他这颗糖一样,邹老师又把这颗“糖”交到了下一代人的手中。

一代代如邹老师般的浙大校友正是在不断的历练之中,立足于祖国大地,听党话,跟党走,锻造出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我辈应努力学习,争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李俊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