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奋进之舟,从许为民教授理想信念专题讲座“浙”里启航!

编辑: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访问次数:10


正值浙大学生军训之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培养同学们对以军训为载体所承载的信念和使命的认可和追求,今晚我们有幸邀请到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军训理想信念宣讲团老党员许为民老师,为四团一连、四团二连的同学们带来了激情澎湃的理想信念宣讲。

在讲座开始之前,四团一连、二连的同学们在副连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军歌操练和拉歌活动,声浪一次盖过一次,气势一次压倒一次,使现场气氛不断高涨。晚上七点,讲座在北教学楼1-114教室正式开始,主持人肖海涛向我们隆重介绍了许为民教授。接着一连指导员段玮茵老师和二连指导员杜秋宁老师为许为民老师颁发军训师理想信念宣讲团聘书。

随后,许老师有的放矢地展开了他名为“世纪的跨越——从浙大发展看中国高教崛起”的专题讲座。讲座共分为前言、历史回望、四校合并和面向未来四个部分。

首先,许老师以自己从理工科到哲学的专业转变,对科技与哲学的交叉融合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引发了同学们深度的思考。他鼓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勇于交叉创新,厚植“树我邦国”的理想信念。为“天下来同”的美好愿景贡献浙大竺院人的智慧与力量。

在许老师的娓娓道来中,一幅浙江大学126年建校史的历史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从求是书院到国立浙江大学的跨世纪初创,到文军长征阶段战难中的辉煌,再从单科性发展到四校合并后世纪性的跨越。从积贫积弱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浙江大学的发展正是中国高等教育崛起的一个缩影。浙江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脉搏。许老师期望同学们能如无数灿若星辰的浙大人一样,将个人理想奋斗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接着,许为民教授以家国使命为落脚点,从中国高教彰显的文化自信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我国大力建设的三大工程和浙江大学从规模扩大到内涵发展,都展现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然昂首迈进新纪元。他也引用《论语》中“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圣贤之语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内核阐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教育本质的理念所在。

最后许老师强调在军训中我们要学习“文军长征”中坚韧的品质,认真积极训练,铸就强健体魄,为未来的高强度学习夯实基础;要传承求是文脉,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书写浙大人的奋斗青春。同时也要直面“李约瑟难题”,用实际行动回答“钱学森之问”,通过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看问题,认清真理适用的时间条件和空间条件,融合科学与人文,兼重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进行使命感的学习。

许教授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而后,同学们踊跃向许教授提出自己的疑虑与不解,就辩证理解对科学和人文的认识,许老师的个人经验对我们的共性指导等方面生发出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许教授也一一为大家拨开迷雾、指点迷津,并再次指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在历史唯物、辩证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指导实践。

在主持人宣布理想信念宣讲主题活动结束之后,许为民教授精彩的内容和激情的讲述仍令同学们意犹未尽,掌声经久不息。

许老师的宣讲充盈着信仰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发扬求是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以风华正茂的姿态去扬属于我们的“幸福之舟”,在科技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浙大竺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四团二连 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