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求是求真 创新为民 科教兴国 吾辈担责 军训师一团四连开展“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

编辑:时间:2023年09月11日访问次数:10


攀枝花开红彤日,科技铸剑护太平。云程发轫时未晚,干霄凌云看今朝。94日晚,为了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并将其应用于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一团四连邀请了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刘祥官教授作《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求是创新校训》专题讲座,一团四连校内带训干部、全体参训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授课过程中,刘祥官教授以理科特有的逻辑思维,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及意义,讲述了一段无数人为之付出鲜血与汗水、可歌可泣的中华崛起史。

课程分为四个部分,层层递进,刘祥官教授从一位位科学家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的故事切入,逐步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一命题。接着回忆了新中国的钢铁建设,自己在恩师华罗庚教授的影响下自愿前往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将统筹法、优选法等华罗庚管理科学方法,运用于雾化提钒攻关,使攀钢提钒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课程内容科学严谨又不缺风趣幽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情绪,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身为新中国科技建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刘祥官教授还分享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娓娓道来华罗庚、钱伟长等著名科学家科研创新、矢志报国的故事。“华一代”“华二代”的故事背后,更是体现了广大科学家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有了这些科学家对科技、教育的奉献,才有了今天我们中国科学界的生生不息。”刘祥官教授说。

刘教授最后勉励同学们要铭记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争做时代新人。

在提问环节,刘祥官教授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数学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 “如何将数学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等问题。他指出,要理解数学的底层逻辑,将其运用于生活与实践中;要多学科交叉培养人才,希望浙大学文科的人才要善于把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写出来,发扬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非数学专业学生喜欢数学,学得懂、学得会数学,如此才不愧为新时代的青年。

以尺寸之功,铸千秋之剑。此次授课内容丰富,案例精彩,深化了同学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与认识,同学们普遍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加强研究与应用,戮力同心,踵事增华,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团四连 李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