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召开“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座谈会

编辑:时间:2023年11月25日访问次数:3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推进会精神,推动我校银龄支教工作做深做实,1124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座谈会,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院长陈云芝一行专程参与座谈交流,浙大相关院系分管领导和相关教师参会,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朱征主持。

朱征汇报了浙大银龄支教工作情况。她指出,“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挖潜广大退休教师政治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浙大高度重视银龄支教工作,通过加强顶层谋划、挖掘人才线索、院系跟踪推荐、以点带面引领、多渠道宣传等方法充分挖潜银龄资源,自20205月起,先后选派10位退休教师参与支教。

  陈云芝介绍了普洱茶学院的发展历程和银龄教师支教情况并提出了支教需求。她对正在普洱茶学院支教的浙大银龄教师郭雯飞、浦永春和茅林春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赞赏,银龄教师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体现了浙大教师的格局情怀和优良作风。普洱茶学院将继续加强统筹谋划、提高保障水平、增强专业建设能力,推动银龄教师发挥更大作用。

曾在普洱茶学院挂职过的浙大教师汤一、王友永和汪志平受邀参会。他们讲述了在普洱市的所见所闻和工作经历,并对学院后续的发展和战略布局给予意见建议。他们认为,能够见证学院的发展,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教学科研方法和育人经验分享给年轻教师和学生,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发挥余热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即将赴普洱茶学院支教的浙大化学系教师吴百乐参与座谈,他谈到,作为有机化学实验的主讲教师,一直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秉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教书育人为己任。退休后,能够加入银龄教师这支使命光荣而特殊的教师队伍,他感到非常荣幸,将尽职尽责做好支教工作,助力学院建设发展,为祖国的西部教育贡献力量。

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丁立仲、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卫华、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综合办主任唐月明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系退休党支部书记龚琦对“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表示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将着力做好动员,宣传银龄教师事迹、加强校院合作,鼓励更多退休老师“老有所为”。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施云、柴斐指出,离退休工作处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精心组织、精准动员,持续把此项工作作为助力西部教育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继续认真做好银龄教师的选派工作,加强支持保障,精准帮扶对接,助力作用发挥,引领更多退休教师共同承载起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新期待!

图文:张晓亮

审核:柴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