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小先生们”回来了——电气学院《乐享数智生活》手机APP应用课目为新学期“银耀课堂”拉开序幕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访问次数:31

“小先生们又回来喽”,2024年3月8日周五下午,电气学院的学生党员和E志者重返西溪校区,为居住校区周边的离退休教职工、社区老人提供“家门口的”团辅课,如何应用手机APP,“银耀课堂”的新学期也就此开始。

《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数智生活》是我校离退休工作处系统化开展“携手跨越数字鸿沟”主题活动的子项之一。电气学院党委重视老龄工作及友好协作并付诸上门行动、编入年度计划,党支部和E志者协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2023年初以来已协助“银耀求是园·西溪”志愿者团队驻点开课一年,每月定时来辅导“老先生们”get智能新技术,协助银耀志愿者开展朋辈互助,帮助老人们共享社会发展红利、融入智能社会。

《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数智生活》也是离退休工作处西溪中心与西溪街道花园亭社区双方员工团队开展党建联建、协作落实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议题的一项实事内容,2023年7月正式列入双方的工作备忘。

经过一年探索,《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数智生活》辅导老先生“玩转手机”快乐居家,也辅导“设计优化PPT”帮助老先生们升级改造教学与学术报告的课件,更注意急高龄老师们所急,开设医疗预约专题,教老人家们如何“预约体检”“预约专家门诊”“预约上门护理”,3月8日下午第一堂课即围绕预约体检开展,同3月8日上午学校医院上门预约服务形成一个“有用的组合”。电气学院E志者当天还服务了文学院退休的朱宏达教授,“银龄援西计划”新赴塔里木大学朱岩教授的父亲,“儿子报过(抵达)平安信了,他在(化学,色谱分析)领域里一直是很勤奋努力的,我相信他也能(在塔里木)做好”,老人家给儿子报信“同学们帮我呢”,朱岩老师也迅速回应“太重要了(点赞)”,父子的微信交流,令年轻的E志者也大有感触“解锁了我们浙大老师的另一个面”,也再一次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价值。

 《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数智生活》2023-2024春夏学期的计划,依旧在3月至5月、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2:30-4:30,场地主要在西溪校区东横教学楼2楼或启真名苑8栋1楼为老服务中心。6月后将考虑天气对老人身体健康原因暂停、至秋季重启。

图:商鸿

文:方慧玲

审核: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