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跃动夕阳,乐享健康——浙江大学“银耀初心大讲堂”第七期 老年人运动养生讲座开课了!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访问次数:74

为加强老年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提升老年人的运动健康素养,2024326日上午,浙江大学银耀初心大讲堂第七期老年人运动养生讲座在华家池校区常青楼三楼举行。讲座由华家池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会贤主持,五十余名老同志积极参加。

华家池管理服务中心特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郑婵颖副研究员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文明副教授作为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为老同志授课。

郑婵颖首先通过几个有趣的记忆力测试小游戏在互动中引出老年人大脑健康的主题,结合脑部记忆模型和具体的案例数据,向大家解释运动能够锻炼大脑、提高记忆力的科学依据。郑研究员还从能量和代谢的角度讲解老年人如何选择合适强度的运动项目,以及乒乓球运动对长寿的作用。讲解内容充实、生动,现场互动不断。

刘文明以现场亲身演示的方法教老同志用“傅滨科学生命运动的‘直线力态’正确行走法”来达到身体锻炼,老同志们纷纷上前模仿学习。他表示,只有站立和走动时保持直线受力才能达到锻炼效果,完成“走的每一步都是对身体的锻炼”的预期成效。讲座后,针对老同志常见的关节疼痛和关节损伤等问题,刘教授还邀请到场的老同志体验敷疗项目,主要针对膝盖、腰椎、颈椎等关节部位进行保健治疗。“做完膝盖很舒服”、“中草药敷料配合按摩让我的关节暖暖的,疼痛缓解了不少”。很多老同志体验完纷纷表示很有成效,也表示本次讲座知识对自己的帮助很大。

华家池管理服务中心将努力做好老年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融入“健康老龄化”战略,为老同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图文:李慧  审核:陈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