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之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访问次数:1841

各院系、直属单位关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盛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四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部关工委决定2021年在全国高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校实际,就我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活动主题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全校各学院(系)关工委

协办单位:浙大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离退休工作处、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三、活动形式

根据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院关工委要根据部署和要求,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围绕活动主题,对有关“五老”进行采访,与他们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在入党、革命生涯中为党的事业砥砺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形成作品,以备宣传展示分享。

四、作品报送、选送

各学院按要求形成的征文、微视频作品应各报送一件到校关工委办公室供参评,在此基础上,遴选出5篇征文、3个微视频报送教育部关工委参评。虽然短视频和舞台剧形式没有列入这次活动的规定动作,但作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各学院应鼓励学生进行创作,并录制报送校关工委参评(具体制作的有关要求详见附件1),优秀作品将推荐到教育部关工委参评或展播。

五、活动时间安排

1)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精神,制订我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具体实施意见。

2)本次活动于1月份开始启动。由于疫情原因,校关工委将不召开“读懂中国”的动员部署会议,而以邮件、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将有关通知转发到各学院负责人、党政办公室等,各院级关工委应就本单位落实“读懂中国”活动事宜进行研究并制订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动员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

3)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围绕主题,按照要求,物色、遴选被采访对象(有入党故事、有突出成就的老党员教授、老党员科学家等),并于1月20 日前将人员名单报学校关工委办公室(电话:87951130,邮件:zdggw@zju.edu.cn);

4)确定采访人员名单后,即可组织学生进行采访,撰写征文,制作微视频,并在两个月内完成任务。作品完成后,按要求,每个学院至少选送1篇征文和1个微视频,于4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到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5)学校关工委将对各选送作品组织评选,(具体评选办法另行通知),在此基础上,确定报送教育部关工委的5篇征文和3个微视频,并按要求于5月10日前报送到教育部关工委。

五、活动要求

1、“读懂中国”活动,是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也是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院级关工委应按要求在本院系党委的领导下,广泛动员和组织老教授、老党员、老同志及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使这一活动取得应有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2、今年“读懂中国”活动的主题,主要展示老党员的入党初心,与往年相比,虽然各有侧重,但主要精神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大学生对“五老”的采访,发掘并着力宣传他们在革命斗争、国家建设、教育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以教育和启发青年一代立足中华大地,根植爱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3、在组织学生进行采访过程中,要注意收集素材(包括老照片、老物件等),加工整理,形成文字材料(征文,2000字),制作成微视频(5分钟)。根据以往活动的实践经验,再次强调,视频制作,一定要先创作脚本,并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微视频不是简单的采访,而要在采访的基础上,综合各种素材制作而成;要注意视角效果,尤其是开始镜头一定要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4、设立“在鲜红的党旗下”平台的学院,今年仍与“读懂中国”平台结合起来同步进行。

5、利用各类媒体扩大宣传造势,尤其要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使活动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



附件1: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浙江大学“读懂中国”活动报名单.docx


附件3:浙江大学“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4:浙江大学“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doc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