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浙江大学二级关工委品牌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3年10月30日访问次数:249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大学党委印发的《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 浙江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浙江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基础,团结带领“五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经研究,决定开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品牌项目申报工作。

一、工作目标

立足高起点,打造二级关工委工作品牌,以点带面形成校园两级互动辉映的品牌格局,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浙大关工委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方案

1.项目申报。以二级关工委为申报单位,开展“一委一品”建设,团队成员中至少有两位及以上老同志。各二级关工委要认真研究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职工和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培育和创建二级关工委特色品牌项目。申报项目应名称鲜亮、内容充实、切合实际,并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实效性、创新性和长周期,对二级关工委参与育人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2.项目评审。学校关工委成立项目评审组,依据申报项目的活动形式、内容、规模、影响力等综合因素进行考察遴选。采用集中申报、定期评审的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每年支持若干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各单位须在申报规定时间内上报相关品牌建设项目。

3.项目实施。各二级关工委组织项目实施。要立足助力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学科特色,在各学院(系)党委领导下,依托品牌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以在职人员为主导、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和受益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加强对青年师生思想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文脉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等,真正体现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

4.项目验收。在项目立项建设周期内,学校关工委分为两到三个阶段对经过审批立项的二级关工委工作品牌项目进行验收和评比。重点考核二级关工委体制机制建设和品牌运营情况,包括组织架构、班子建设、离退处老同志参与人数、活动受众人数等。各二级关工委申报的项目结束后需及时进行总结,充分体现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和经验成效。

5.成果宣传。为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二级关工委在开展立项品牌活动时应加强活动宣传和成果总结,并将特色做法报送学校关工委。学校关工委将选树二级关工委品牌建设优秀案例进行展示,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推送。

三、支持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二级关工委应积极争取学院(系)党委支持,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努力将品牌建设纳入学院党委工作布局,确保立项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二级关工委机构设置,确保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关工委日常工作运转有序,以项目建设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带动特色品牌建设,保障通过评审立项的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三是提供经费支持。凡通过评审立项的项目,在建设周期内学校关工委予以2~5万元经费支持。项目立项后划拨总经费的40%,中期验收合格后划拨总经费的30%,项目结题后划拨总经费30%,验收不合格取消后期项目资助资格。

四、材料提交

1.以二级关工委为单位组织申报。申报单位填写附件申报表,于20231110前报送邮箱:zdggw@zju.edu.cn

2.学校关工委将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并确定立项名单。

附件1:浙江大学二级关工委品牌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