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和“正能量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22日访问次数: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注重发现新时代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离退休教职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学校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献智献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第二届“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和“正能量之星”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正能量活动示范点:离退休教职工所在的各级党组织、关工委、老党员驿站、品牌工作室、老龄委、志愿者团队、兴趣爱好团体等组织。

2.正能量之星:全校离退休教职工。

二、评选名额

“正能量活动示范点” 5-8个,“正能量之星” 20-30名。

三、评选条件

(一)“正能量活动示范点”评选条件

“正能量活动示范点”要符合“四有一满意”(有载体、有活动、有阵地、有举措、离退休老同志满意)的标准,推动正能量活动纵深发展。

有载体,按照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正能量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丰富平台载体,策划特色活动,打造活动品牌,促进活动提质增效。

有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按照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合理确定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活动。并坚持在重大节庆日、重要时间节点和日常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活动。

有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社团、网络、学习活动等阵地组织老同志、动员老同志、凝聚老同志的作用,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有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步骤、措施等,有完善的组织领导机制,督促检查机制,激励评价机制,确保活动开展有遵循、有指导。

离退休老同志满意,活动内容符合老同志的所能所愿,能够满足老同志的精神追求和心声愿望,找到再作贡献的价值支点,老同志对活动参与热情度高。

能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立德树人,为学校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言献策,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二)“正能量之星”评选条件

具备下述条件之一者可参与评选。

1.终身学习,文化养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有机统一,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丰富生活;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老年大学的学习活动,在各项征文、征稿活动中表现积极。

2.弘扬正气,崇德向善。热爱祖国,关心集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诚实守信,扶贫济困,乐于助人,弘扬社会公德;修身齐家,和睦亲邻,带头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动影响子女、亲友、邻居等身边人崇德向善,共同释放正能量。

3.发挥特长,奉献有为。发挥自身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所在支部活动,善做支部成员等身边老同志思想工作,为支部作出贡献,传播正能量;关心教育事业、关爱下一代,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社区建设活动;积极参与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传授专业知识、教学科研方法和育人经验,为祖国的西部教育贡献力量;参与银耀求是园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

4.爱好文体,积极活动。支持学校各项文体工作,积极参加各项老年文体活动,在文体方面有一定特长,取得一定成绩;善于做离退休老同志文体活动沟通联络工作,互助关爱,传递温暖,在离退休老同志中有一定威望。

5.阳光乐观,健康长寿。身体健康,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具有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和战胜疾病的勇气;生活方式健康,保障身心健康的同时,向社会及他人传递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促进社会和谐。

四、评选步骤

1.推荐报名:各单位将通知精神传达至每一位离退休教职工,于2024531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推荐表(附件1和附件2)报离退休工作处紫金港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人:张晓亮,地址:紫金港白沙综合楼108室,联系电话:0571- 88206180,报送邮箱:zxl903@zju.edu.cn

2.组织评审:离退休工作处初审,校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3.   表彰宣传:于202410月学校庆祝老年节大会上进行表彰宣传。

 

附件:

1.浙江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正能量活动示范点”推荐表.docx

2.浙江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正能量之星”推荐表.docx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 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