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红船驶来90年・引领篇:永远引领时代潮流

编辑:时间:2011年05月18日访问次数:2071

               红船驶来90年・引领篇:永远引领时代潮流

                         人民网记者 盛若蔚
               2011年05月10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0年风雨征程,90年丰功伟业。

  从小小红船一路行来,中国共产党的90年走得波澜壮阔、艰苦卓绝。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保证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我们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巨繁重。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长期执政的大党必须要回答的时代命题。

  从本期开始,本报《党建周刊》推出“红船驶来90年”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编者  

  

  只有始终保持先进性,才有资格代表人民执政,也才能够为人民执好政

  近代中国的历史表明,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复兴,必须由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来领导。

  1921年,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中华民族前进的车轮驶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90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反复验证着一个事实: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始终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领路人。

  秘诀何在?在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为什么一个成立90年、执政超过60年的政党,依然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近日,一个论坛上,有网友发问。事实上,几十年来,类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总能成功”这样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反复被提起,又总让人“困惑”。

  其实,中国共产党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民选择了党代表人民执政,党靠什么为人民执好政?

  纵览人类历史,任何一种政治力量的作用和命运,根本上都是与一定时代的潮流、规律和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政党能否具有和始终保持活力,归根到底,在于其能否与时代发展的方向与趋势相吻合。坚持与时代同行,就能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如果停滞僵化,背离历史发展的规律,就迟早会被历史淘汰。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无产阶级里头出了那样一部分比较先进的人,组织成一个政治性质的团体,叫共产党。”66年前,毛泽东同志作出了这一经典判断。

  关于“党的先进性”问题,江泽民同志在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有一个科学的界定:“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也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然而,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世界上一些曾经执政多年的大党老党,特别是苏东国家的共产党,先后丧失执政地位,原因很多,从根本上说,是这些政党在广大人民心目中丧失了先进性。

  正因为此,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牢。

  “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决定着党能否在历史舞台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也决定着党所领导的国家和人民能否不断地走向兴旺发达。”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作为执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时刻警惕的问题。

  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2005年1月14日,中南海怀仁堂。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第一次鲜明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继承、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成为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从2005年1月起,在一年半左右时间内,一场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性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展开。中央政治局常委9位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

  这次教育活动,不光牵动着6800万名党员的心,也引来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读卖新闻》这样评价:“活动旨在加强政府的领导能力,使领导干部和党员保持先进性”。

  春风化雨,荡涤灵魂。全国有1400多万名农村党员参与“党员承诺”和“设岗定责”活动;新建基层党组织13万个,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15.6万个;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347万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157万户,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138.7亿元,受到直接帮助的困难群众达4059万人次;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饮水难、行路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特别是,各地还建立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设。一年半间,这场教育活动基本实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这是我们党在深入分析新阶段的形势、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状况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张荣臣表示:“正是在这次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了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也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创建先进、争做优秀,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的理想追求

  “一个人如果能够为他的事业奉献毕生的经历,并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那么再平凡的工作岗位也会因他的存在而散发出耀眼的光辉!”4月29日,一位名叫“海域风云”的网友在强国论坛上发帖,直抒对杨善洲的敬意。

  杨善洲,正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个时代标杆。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总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从2010年4月起,一场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的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党380万个基层党组织、7800多万名党员中启动,并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价值取向。

  科学发展永无终结,创先争优亦无止境。作为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更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的理想追求。

  创先进、走在前,争优秀、作表率。如今,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各地深入推进,全党上下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行列,在推动科学发展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截至今年年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592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946万件;各地新建党组织6.3万个,排查确定3.4万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2.8万个。

  ――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窗口……各级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业绩、亮形象,把本职岗位工作做得更好,展现先进形象。

  ……

  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广大党员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明确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实践证明,有了这样的党内机制创新,就能使党的先进性要求切实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

  历史见证光荣,使命催生豪情。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担负着相继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坚信,只要党的先进性长在,党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就会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