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4日访问次数:2787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邹先定
(2013年5月17日农学院报告厅)
 
人物名片:邹先定,男,1943年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7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生班(1982年)。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曾任浙农大社科部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曾担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省社联首届理事、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及省科技报告团成员。主要著作八部,参著参编20余部。获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等奖励多项。现为浙大关工委顾问、宣讲团团长、农耕文化特约研究员、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从19世纪5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的关注到习近平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鼓舞人心的讲话、从1922年爱因斯坦途经上海深深同情当时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到中国神舟9号与天空1号成功对接、从鲁迅在黑暗年代“昏沉之夜”梦求《好的故事》到中国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本讲座以历史的尺度、广阔的视野,结合自身的人生阅历,感悟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民族的梦、祖国强盛的梦。
   
今天见到这么多的青年朋友,使我想起五月的鲜花、夏日的玫瑰,也想起了巴金先生在《家》的“新版后记”中的名言:“我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这一直是我的鼓舞的泉源”。青春是人生的春季,也是人生的首季。正如人的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样,人的一生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时期富有梦想和憧憬、追求。下面我就同在座的莘莘学子谈谈我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梦的理解。
一、中国梦是人民的梦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又富有理想和追求的伟大民族。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夏商民歌)的憧憬,透发出自食其力,天人合一,摆脱剥削与奴役的豪迈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可以上溯到自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持续奋斗的历史。1848年年青的马克思.恩格斯出版了被誉为“工人阶级圣经”的《共产党宣言》。我查阅了最新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从1853年到1859年短短的6年时间里,马克思.恩格斯有10篇文章是专门论述中国问题的,弥足珍贵。其中马克思8篇,恩格斯2篇。在这10篇论述19世纪中叶中国问题的文章中,马克斯恩格斯分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特点,揭露了资本主义列强对华侵略战争的本质和血腥暴行,热情支持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并对中国的农民起义特别是太平天国起义作出了科学的评价。确实,中国有漫长灿烂辉煌的古代。但到了近代,以农耕文明为内核的中华古老文明,在与外来西方工业文明交锋中,暴露出无力回天的总体性时代落差。悲惨地导致整个民族陷入任人宰割的苦难深渊。从大清帝国康乾盛世时已现端倪的“落日辉煌”到频临亡国灭种的灾难震惊了世界,远隔万里之外的马克思感叹这是“奇异的悲歌”。
世界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曾于1922年底至1923年初两次途径上海。他在《对上海的印象》中表达了对20世纪初期中国人民悲惨境遇的深深同情:“男男女女为五分钱的工资天天在敲石子。”“这是地球上最贫困的民族,他们被残酷地虐待着,他们所受的礼遇比牛马还不如。”对“这个在劳动着、在呻吟着,并且是顽强的民族”甚为感慨。
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在“风雨如磐”、“惯于长夜过春时”、“竦听荒鸡偏阒寂“的”昏沉的夜”梦求《好的故事》:“我在朦胧中,看到一个好的故事。”乘小船穿过故乡绍兴风景如画的山阴道“两岸边的乌桕、新禾、鸡、狗、丛树和枯树、茅屋、塔、伽蓝、农夫和村妇、村女......”,“这故事很美丽、幽雅、有趣。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鲁迅全集》第二卷第190-191页)。它作于旧中国“昏沉的夜”,是鲁迅在黎明前最为黑暗的时段的憧憬:祈求和平、吉祥、和谐、人民生活幸福。
同学们,我所以列举以上大家较为熟悉的经典文本资料,无非是想说明,中国梦是中华民族挣脱苦难,走向复兴的梦,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
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大为中国梦制定了蓝图: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简称“双倍增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述这两个目标,一个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另一个迎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百年,又称“两个百年目标”,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按照“三步走”战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因此,理解中国梦就理解了中国发展的理想和宗旨,理解了中国发展的动力和前进方向,理解了中国的今天和明天。
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
何谓道路?由此达彼的通道或途径。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第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
党的十八大精辟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性、本原性的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上、理论体系上、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有机联系上;特就特在其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均由总体性,本原性特色所决定,本质上是从知行统一、时空联系的角度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点、国情特点、实践特点、民族历史文化特点等。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实践中,相继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这三件大事。开辟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堪称为苦难辉煌。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告诉我们,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扭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始终坚持“三步走”战略,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体系,(包括经济发展道路,政治发展道路,文化发展道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自主创新道路,反腐倡廉道路等)。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此为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乃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她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怎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当代中国最重大最根本性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第二次飞跃。第一次飞跃产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在革命胜利后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庄严写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体现了中国特色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整套互相衔接、互相联系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等等,对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在制度建设的层面上起到根本保障作用。真正做到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流,从而显示出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贡献
    这就使我记起来《共产党宣言》中的几段话:“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共产主义已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卷第30页)。《共产党宣言》的出版,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科学社会主义起源于空想社会主义,其源头可追溯到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 .莫尔所著的《乌托邦》,至今已近500年了。19世纪初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为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20世纪初期,列宁领导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二战后又形成社会主义阵营。事物都是在曲折中发展的。20世纪末的1991年苏联解体,苏东剧变,“万花纷谢一时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于低潮,是一个“多雪的冬天”。但是“风景这边独好”,在世界的东方,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13亿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昂首阔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令世界瞩目。她昭示着,在社会主义经过近500年的探索和发展,已成为人类社会的一大主流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最新、也是最为成功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对人类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伟大的贡献。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具有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导的理论优势;具有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的政治优势;具有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和制度的组织优势;具有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的作风优势;以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鲜明取向的治党优势。因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充满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美好未来的自信。
道路标示行动方向。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条道路是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开创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艰难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苦难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也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探索和创新中走出来的。她既是历史进程的延续,又是连接现实和理想的桥梁,是达到预期目标唯一正确途径,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
三、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4日的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一,坚定理想信念,二,练就过硬本领,三,勇于创新创造,四,矢志艰苦奋斗,五,锤炼高尚品格。习近平同志言辞朴实,论述精辟,语重心长,情深意切。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谈四点感想,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无愧于伟大时代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折时代,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我今年已届七十古稀之龄。我生于1943年,童年时期6年生活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1943年,正处抗日战争艰苦的相持阶段,国难当头,日寇铁蹄蹂躏祖国大地,百姓生灵涂炭。幼小的我虽不懂事,却亲眼目睹满目疮痍、积弱积贫的旧中国。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5月3日杭州解放,童年的我亲历杭州的新生,亲见解放军严明纪律和共产党干部的优良作风。在大学路浙江大学亲见进步学生将一面面小红旗插在全国地图新解放的城市上。我是听着《你是灯塔》、《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声中认识共产党、认识新中国的。我亲历了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建设、走向繁荣昌盛,深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长期的教育和实践磨炼,我立下了今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志向。新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青少年时代的我跟着共和国做着一个又一个梦,一个又一个梦想成真:国产的汽车、飞机、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难忘1964年10月16日,我21岁,在部队,我国在西部罗布泊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难忘1970年4月24日,我27岁,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看到在苍穹中那颗暗红色移动的小亮点,聆听清脆的“东方红”乐曲声,那是祖国的星,中华民族的星,牵动着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一种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伟大祖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神舟10号与天空1号再次成功对接,中国航天在太空大展宏图、载人深潜创世界之最、拥有自己的航母和舰载飞机、北斗导航造福人类、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尽展中国辉煌与风采,树立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前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
我自己也在国家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实现中成长。经历了青年、中年至老年,在不同岗位上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也收获到人生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年青时的憧憬和追求变成了现实。今天我虽年届古稀,但仍有梦想和追求:在关心下一代的崇高事业中发挥余热,也同青年朋友一样,应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第二、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习近平同志五点要求的首条。他勉励青年要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党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信念。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也是个人奋斗成长的梦。个人要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第三、培养矢志艰苦奋斗的意志和毅力
矢志艰苦奋斗也是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中所提的要求之一。我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二点认识。
第一点认识,要勤奋刻苦学习本领
世界是劳动创造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均源于实践,都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都需要刻苦、勤奋、创新、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学生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代,是增长本领的奠基阶段。青年朋友要意识到这个黄金时期的宝贵性。青年时代是吃苦的时代。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青年朋友应把学习作为首要的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努力,努力,再努力!
第二点认识,自觉磨炼提高修养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告子章句下》)。
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诉青年: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是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学习是艰苦的劳动,勤能补拙,知识在于长期的积累,要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勤奋进取、功在不舍。
第四、为实现中国梦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浙江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也是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学。竺可桢校长亲定“求是”校训。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作词的《浙大校歌》:“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树我邦国,天下来同”。曾担任浙大农学院院长13年之久的著名昆虫学家蔡邦华院士诗赞浙大:“巍巍学府,东南之花。工农肇基,文理增嘉。师医法学,雍容一家。求是为训,桃李天下。东方剑桥,外宾所夸。民主堡垒,争取进步。美哉浙大,振兴中华。”爱国爱校的真挚之情溢于言表。这既是浙大的历程,也是浙大的梦。树我邦国,振兴中华之抱负同中国梦的目标完全一致。
在长达116年的漫长岁月里,浙江大学为民族振兴、国家强盛、荜路蓝缕、殚精竭虑、坚忍不拔,作出了自己宝贵的贡献。浙江大学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浮沉,和时代脉搏同起伏,为祖国承担着培养人才、创新科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崇高使命。在长达116年的漫长岁月里,浙大学生中涌现了以于子三、林俊德为代表的求是精神的杰出典范。于子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英勇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被誉之为“学生魂”。林俊德是当代中国爱国科学家的光辉典范,一生扎根大漠,为中国核试验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大漠铸核盾,生命写忠诚。
中国近代先贤梁启超先生 著有《少年中国说》,他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他还说:“纵有千古,横有八方。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既是对祖国母亲赞美祝福,也是对青年的期望和祝愿。今天,浙大莘莘学子应继承和发扬“求是”优良传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自己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谢谢各位!                            (参考文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