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2014年上半年宣讲主题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6日访问次数:3387

 

序号

宣讲主题

宣讲人

1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科学内涵

邹先定

2

开启改革新征程 努力践行中国梦

郑元康

3

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路 让世界更美好

郑元康

4

高扬爱国主义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乐鹏

5

信仰的力量--永远跟党走

王明华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科学内涵

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  邹先定

人物名片:邹先定,男,1943年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7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生班(1982年)。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曾任浙农大社科部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曾担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省社联首届理事、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及省科技报告团成员。主要著作八部,参著参编20余部。获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等奖励多项。现为浙大关工委顾问、宣讲团团长、农耕文化特约研究员、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宣讲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是新时代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我国新一轮改革提出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

本讲座结合学习领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运用生动丰富的历史和现实资料,解读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科学涵义,深入分析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根本方向、制度模式的内涵和形成路径。结合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着重探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同时,在与欧美、拉美、印度等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制度比较中,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从而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开启改革新征程  努力践行中国梦

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  郑元康

人物名片:郑元康,男,广东潮阳人。19325月生,1953年上海复旦财大本科毕业,1956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历任浙江大学马列室、社科系、政治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任系副主任、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浙江省政府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退休后参加浙江省关工委,任邓小平理论学习报告团副团长。2001年参加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任宣讲团副团长,获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现任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公共管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浙大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开启了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本宣讲专题从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5年来所取得巨大成就,时代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入手,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改革发展,既有难得的机遇又有严峻的挑战。从而说明改革任重道远,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的道理。

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领会和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帮助听众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及总体布局等基本内涵。同时,还对文件中提出的一些新观点、新名词、新提法进行必要的解释,使听众进一步掌握文件的精神实质。从而更加坚定信心,求真务实,为践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路  让世界更美好

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  郑元康

宣讲内容提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格局演变和发展大势,在坚持外交大政方针延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坚定不移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对外战略思想,外交理念,引领中国外交航向。

本宣讲专题将紧密联系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以来所展示的中国外交一系列新布局、新举措、新方法和新气象,从以下几方面解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基本精神:

一是明确中国是寻求和平发展的新大国,决不称霸扩张。

二是不仅寻求中国自身和平发展,也明确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努力推动整个世界和平发展。

三是以更为广阔的视野,更富进取的姿态,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使中国外交步入国际外交新阶段。

 

高扬爱国主义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 李乐鹏

人物名片:李乐鹏,男,中共党员,江西新余人。我校退休干部,现年67岁。197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机专业。1987年开始从事党的宣传工作,1994年起,历任浙江大学机关党总支、机关党委副书记等职,副研究员职称。退休后,参加浙江大学关工委工作,任关工委副秘书长和求是宣讲团副团长。

宣讲内容提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就要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引领,也应成为当代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追求。

本宣讲题将结合这个问题,就爱国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地位和作用,谈点不成熟的认识。

信仰的力量--永远跟党走

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  王明华

人物名片:王明华教授,长期从事无线电技术、光电子技术、超高速集成光波导器件等方面研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半导体学科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科委重点项目1项,重大横向项目多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3年获得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的孙子,王教授始终牢记祖辈的遗志,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颇有建树,而且致力于“教书育人”,经常以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勉励身边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宣讲内容提要

19世纪以来,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倍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中华民族处于深重灾难之中。为了反抗外国侵略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无数的国之志士仁人----他们被称为国士,历经千辛万苦,流血牺牲,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有的为了追求真理,甚至不惜抛弃富足优越的私家生活。

本宣讲主题以中国革命的艰难历史为背景,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艰辛创业历史为线索,以无数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为素材。既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不惜牺牲的伟大情怀,又深刻阐述了信仰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信仰是一种力量,它决定了这�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品格,也决定了它的党员的志尚。同时,告诉人们今天的中国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安居乐业的来之不易。勉励人民、尤其是青年大学生要树立崇高的理想,永远跟党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都不动摇,并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