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站内搜索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

编辑:lxzz时间:2014年08月29日访问次数:2371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 离退休工作处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发〔201038号《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服务发展争创一流”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省开展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要内容的“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浙老干〔201010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活动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休党支部建设和在职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眼于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服务发展、争创一流为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六个老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目标,立足于本职岗位,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离休党支部深入开展以“五好”离休党支部为主要内容的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在职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二、活动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鼓励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在职党员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1尊重和关心离退休干部,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2、及时了解和掌握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动态,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化解疏导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3、加强离退休文化建设,加大老年文体平台建设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促进老同志的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养老、快乐养老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意识,积极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工作和“比学习、比感情、比主动、比付出、比效率、争先进”活动(简称“五比一争”活动),把离退休老同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5积极完善在职党员担任离休党支部党务联络员的制度,探索在职党员兼任离休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的新途径,研究党建工作医院、思想工作到病房的新方法,继续落实加强对孤寡、“空巢”老人服务的工作措施,在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中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带头作用。

6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认真组织好离休党工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采取有效措施, 强化离休党支部建设,办好以创先争优为主题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读书班,全体党员要坚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五好”离休党支部的目标条件是:一是支部班子好。党性强、讲奉献、团结协作、作风踏实。二是党员队伍好。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及时缴纳党费。三组织设置好。充分考虑离休干部身体、年龄、居住情况,合理设置党组织或党小组。四是活动开展好。遵循统分结合、就近便利、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原则。五是群众反映好。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社区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优秀离休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坚定理想信念,领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二是带头维护大局。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带头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带头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积极抵制和反对各种消极思想和违法违纪行为。四是带头服务群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老人互助活动。五是带头弘扬正气。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在职党支部的目标条件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五是老同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老同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老同志中有良好形象。

在职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想信念坚定。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热爱本职工作,业绩显著。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

四、活动主题

1、确定一个争创主题: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为老服务”。

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年龄期、高发病期,退休老同志人数逐年增多的现象,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在职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措施,推进服务工作的多样化、制度化、科学化。

2、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在2010年下半年,各离休党支部开展以“我为党旗添光辉”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让老干部、老党员用亲身经历畅谈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在职党支部开展以“争当求是创新先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在职党员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干事业,做榜样的风气。

3、联系一个党支部:离休党总支要组织和指导好离休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职党支部要与离休党支部结对,联系一个离休党支部。离休党总支、离休党支部和在职党支部要制订创先争优活动计划。确定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点,记录进展情况,总结成功做法,重视挖掘先进,形成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生动局面。

4、办好若干件实事:

1)积极配合省委老干部局做好为省直单位离休干部安装援通呼叫器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突发性疾病增多、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下降,通过杭州援通呼叫信息服务平台,可以获得紧急情况求救和以家政服务为主的生活服务求助。在帮助老干部排忧解难、安度晚年的同时,也为他们建立了又一道安全服务网。

2)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不断加强与社区的共建工作。在保持原有单位服务关系的基础上,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就近开展学习和活动,方便他们就近得到生活上的关心照顾,鼓励和引导离退休老同志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就近发挥作用。同时通过与社区共建“为老服务”平台,解决我校孤寡、“空巢”老人重点服务对象的实际困难,从而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社区的创建。

3)进一步加强与退休教职工的沟通和联系,建立退休教职工电子邮箱和手机信息平台,及时将学校和校区有关重要事项、会议、活动、通知等信息,通过平台发给退休教职工,营造学校关心退休教职工、退休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时间安排

20107月至2012年“七一”前,围绕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20107月至8月,组织动员阶段。

离休党工委、离休党总支、党支部要分别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

220107月至9月上旬,制订和上报活动计划阶段。

各离休党总支、党支部要制订创先争优活动具体计划,离休党支部要以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挖掘先进为主,在职党员要提出个人的具体打算,并报送离休党工委。

3201011月上旬,学习讨论阶段。

离休党工委组织一次以创先争优为主题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读书班,交流各离休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

4201012月上旬,座谈交流阶段。

各离休党总支组织在职党支部与离休党支部召开一次创先争优活动交流座谈会,交流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主动听取和征求离休党员、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好党支部学习或活动的台账和记录。

52011年上半年,评比和表彰阶段。

离休党工委要求各离休党总支开展一次“五好”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或推荐活动。离休党工委汇总材料后,对照标准进行评选和表彰。

六、组织实施

离休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处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荣堂,副组长俞根法、朱征,成员卢绍宽、方旭升、徐铭杰、王剑忠、倪柏祥、孙世俊。下设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征(兼),副主任兼信息员韩东晖,办公室成员俞文胜、翟高斌、郦平、刘雪漪。

离休党工委要求各离休党总支、各党支部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增强责任感,求真务实,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

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