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站内搜索

离休党工委 离退休工作处关于开展“一流管理 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实施计划

编辑:lxzz时间:2014年08月29日访问次数:2456

离休党工委 离退休工作处关于开展

“一流管理 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实施计划

 

根据浙大党办〔20128号《关于转发〈中共浙江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学校于201232召开的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订如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和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六个老有”目标,立足于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立足于本职岗位,切实做好“为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处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明确职责、规范流程、提高效能为重心,不断推进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活动要求

(一)明确职责。根据统一领导,校院(系)两级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和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沟通、交流和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系”的工作合力,各尽其职并发挥整体作用。

尊重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组织、凝聚和鼓励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规范流程。进一步理顺和规范离退休工作处及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的工作流程,增加办事透明度,为老同志办实事和做好事,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离退休老同志对离退休工作的满意度。

(三)提高效能。加强信息化工作,科学管理,提高效率,提高处全体干部职工的素质,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的团队。

三、活动内容

本次主题活动与学校机关部门同步,时间为5年。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成立主题活动工作小组,林荣堂任组长,俞根法任副组长,方旭升、朱征、徐铭杰、王剑忠、卢绍宽、韩东晖为小组成员,下设综合组和督查组,综合组由青年干部职工组成,负责主题活动的宣传和报道工作,督查组由各校区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的书记组成,负责监督和检查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作风建设问题。

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强调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要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活动,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处全体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各校区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主题活动。

(二)增强感情,自觉行动

要引导处全体干部职工以增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为出发点。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处全体干部职工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自觉性。

要加强网络信息(部门网站、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和《浙江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系统》的支撑作用,切实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二尽”(尽心尽职),“三勤”(口勤、手勤、腿勤),热情周到的服务。

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要简化办事流程,明确办事指南,因地制宜地推行并落实如机关部门倡导的AB角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事后评价制、信息公开制、普遍公示服务标准、“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及党务和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

处全体干部职工要在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前期开展的“比学习、比感情、比主动、比付出、比效率、争先进”活动(以下简称“五比一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自觉性,再接再厉,塑造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大胆创新,注重实效

1.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各学院(系)、深入各校区、深入社区,积极探索和思考如老龄化社会下居家养老模式、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共同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方面的作用等问题,认真倾听他们对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拓创新,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实施举措。

2.积极申报创新创优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加强与社区共建为老服务平台”和“建立学校退休教职工电子邮箱和手机信息平台”等两个校部机关创新创优项目,并认真总结,接受被服务的离退休老同志的满意度测评。结合本部门职能,抓重点、攻难点、显亮点,每年度积极申报1项“创新创优”项目。

(四)加强考核,培训提高

1.注重学年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严肃纪律,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重点,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现象。认真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在工作时间内禁止与工作无关的行为或活动。

2.大力弘扬先进,做到奖罚分明。表彰先进工作者,宣传先进的典型事迹。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加强处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举办老干部工作实务、办公文秘、急救常识、计算机应用等讲座。加强后备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加强青年干部职工的培养、锻炼和使用。

4.自觉接受离退休老同志的监督。召开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并邀请若干名老同志代表开展随机查访。接受学校“机关作风、效能投诉信箱”的监督。

(五)加强学习,营造氛围

1.离休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工党支部要发挥开展主题活动的带头示范作用,创新学习载体和活动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处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调研能力。

2.加强离退休文化建设。建设和维护好《浙大老年》网站;积极办好《环球老来乐》杂志浙大增刊;进一步加强老年文体平台和文体团队建设;不断改善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场所的设施和设备,从而营造“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良好环境。

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号召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立足于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推动我校的离退休工作上一新的台阶。

四、2012年度主题活动及时间安排

(一)2012年度主题活动

1.加强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加强“党员之家”的建设。

2.认真履行本部门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日常基础性工作。当前,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面对老干部“双高期”(高龄期高发病期),如何重点做好我校“空巢”和孤寡老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我们将以浙大求是社区为例,做好调研工作,申报今年机关部门的“创新创优”项目。

3.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和科职干部到省内外高校离退休部门参观、交流和调研,学习其他高校离退休工作的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处全体干部职工岗位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举办若干期专题讲座。

4.建立若干项服务项目上报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启动直接面向师生服务的“浙江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查询系统”。

5.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实行AB角制度和“三亮”制度。

6.201210月底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次协助组会议在我校召开的契机,完成对39个院(系)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的调研,并形成报告和经验介绍专辑。

7.深入开展到家中、到医院、到病床走访慰问老干部及遗属的活动,送上国家和学校的关心及组织上的温暖。

8.加强离退休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公共和公益性服务资源、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开展适合离退休老同志特点的文化建设活动,丰富走廊文化和宣传橱窗的内容,努力营造一个尊老、爱老、为老的离退休工作的文化氛围。

(二)2012年工作时间安排

1.参加学校动员大会阶段(20123239

组织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校在32举行的机关部门全体职工干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中共浙江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起草主题活动实施计划阶段(2012310315

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起草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实施计划,并交主题活动工作小组讨论通过后报校机关党委。

3.修订完善主题活动实施计划和部门动员阶段(2012315331

修订和完善经校机关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反馈后的实施计划,并召开处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认真部署今年主题活动任务。

4.全面实施主题活动实施计划阶段(20124月至12月)

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主题活动工作小组将编写主题活动简报,传达校机关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和督查进展情况。

5.阶段性考评与总结(201212月至20131月)

1)召开阶段性总结会。由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交流经验,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总结并表彰先进,研究和制订下一阶段主题活动的工作计划。

2)离休党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向校机关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提交“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2012年总结报告。

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是学校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和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结合2012年度工作要点,抓好落实工作,认真完成主题活动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时间安排,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