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站内搜索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编辑:lxzz时间:2014年08月29日访问次数:2685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

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各校区离休党总支,各校区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把党支部建设目标落到实处,根据《浙江大学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党委发〔201194号),拟在离休党工委范围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现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使党支部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争取用五年的时间,使教工党支部和离休党支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建设标准。

二、创建“五好”党支部的主要内容

根据《浙江大学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五好”党支部的主要内容分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五个方面,包括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明确党支部委员会的职责和任务;合理设置党支部;规范落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培训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关怀和党员联络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充分开展就近便利、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支部活动;落实党支部建设的保障条件等。离休党工委根据学校 “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创建“五好”党支部的具体标准(见附件)。

三、创建“五好”党支部的实施步骤

离休党工委现有离休党支部15个,教工党支部4个,将本着“积极、有效、稳妥、持续”和“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的工作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熟一个确定一个,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

1、组织学习,对照标准

各校区离休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和离休党工委制定的“五好”党支部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深刻认识和领会“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的意义和要求,统一思想,创先争优,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中,并根据创建“五好”党支部的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对照,对不足的方面尽快予以改正和弥补。

2、全面推进,分批验收

离休党工委将加强统筹,全局谋划,以教工党支部为主,对条件成熟的党支部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在5年内,使4个教工党支部建成五好党支部、15个离休党支部酌情建成。

离休党工委“五好”党支部的创建和验收工作由离休党工委负责。条件成熟的党支部,向离休党工委提出“五好”党支部验收申请,离休党工委根据 “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进行评审验收,对验收合格的,颁发“五好”党支部达标证书。

3、树立典型,及时总结

离休党工委将认真抓好试点党支部建设,积极推广典型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努力营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离休五好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离休党建工作水平。

各校区离休党总支、党支部要及时对活动进行分析和总结,并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将“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情况在每年的6月、12月向校党委组织部汇报。

四、有关措施和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离休党工委成立“五好”党支部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五好”党支部建设小组办公室,以切实加强“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离休党工委定期对各校区离休党总支、党支部“五好”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引导,并提出相关指导意见,确保创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2、注重宣传典型

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在“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突出事迹和先进党支部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激发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气,使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3、落实工作责任

“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要明确目标、责任到人,要各尽其能、各负其责;每项任务要分解落实到每个支部成员上;支部书记要负总责,支部成员要紧密配合,协调一致,切实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保证创建活动的有效进行。

 

附件:浙江大学离休党工委“五好 ”党支部创建标准

 

中共浙江大学离休工作委员会

201111 20  

 

 

附件:

      浙江大学离休党工委“五好 ”党支部创建标准

 

建设

目标

总体要求

创建标准

教工党支部

离休党支部

1、整体素质好

1.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对政治上不当的言论进行说服教育。

2.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由党性观念强的管理骨干担任。

2.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党性观念强,工作负责,身体相对健康。

*支委会成员在一定范围内讲党课、作报告

2、工作作风好

3.支委会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支委会支持配合本单位做好各项工作,至少建立一项相关工作机制。

4.支委会根据支部成员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至少建立一项适合本支部的活动机制。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支委会成员主动找党员和群众谈话,帮助解决或反映实际困难。

3、工作推进好

5.党支部书记由所在单位负责人(党员)担任或兼任所在单位行政副职。

5.支委会成员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

6.支委会有年度工作计划,支部重要事项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支委会成员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彰

4、政治素质好

7.党员遵守四项基本原则,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等不当言论。

8. 党员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强,按月足额上缴党费,积极履行党员义务。

*党员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党建方面的文章

5、学习培训好

9.党员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除特殊情况外,无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

10.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教育培训,累计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少于24学时(含组织生活的学习时间)。

10.党员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

*有党员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有相关工作检查

6、发展党员好

11. 分析掌握所在单位非中共优秀教职工的思想情况,主动谈话,积极引导。对有入党意愿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及时安排培养联系人。

12.发展党员工作符合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支部党员党建资料完备规范。

*一年内发展了党员

7、管理制度好

13.按照要求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1次党员大会。设党小组的党支部,党员大会至少每季度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至少每月召开1次。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党课教育),并及时记录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

13.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和各自特点,制定“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和党课教育)。

14.做好党内信息统计,按要求准确、及时上报党内统计数据。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布置,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机制方法好

15.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进行合理设置。

16.按时规范进行党支部换届改选。

16.视支部人数,合理调整。

*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获得“党支部建设创新奖”或创先争优活动优秀项目等

9、保障措施好

17.党支部有固定的学习活动场地和较充足的学习活动经费,经费使用合理。

18.支部所在单位的教职工晋升职称(职级)和各类奖励申报等事项,党支部对其思想品德表现提出意见;支部所在单位的教职工职务评定、干部任免和各种先进荣誉评选事项,党支部对其表现提出意见。

18.支部成员评定各种先进荣誉评选事项,党支部对其表现提出意见。

*支部是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联系点

工(活

 

 

 

  好)

10、党建成绩好

19.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

20.党支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对个别群体和个人思想状况的分析和研究。

*战斗堡垒作用突出,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1、业务工作好

2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1.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展现“老有所为”的特点。

22.所在单位完成了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工作任务,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22.完成总支交给的任务,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党支部党员取得重要管理业绩,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党支部党员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12、服务精神好

23.积极开展结对活动,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每位党员至少联系一名群众或离退休老同志。

23.积极开展结对活动,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

24.党支部做到“五个必访”。

24.视党员和支部情况做到。

*主动关心和关爱离退休老同志

*主动关爱下一代,关心青少年成长

13、支部威信高

25.党支部的工作实绩受到群众肯定,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

26.党支部对所在单位人、财、物的管理有监督权。

26.党支部对支部活动的开展和离退休工作的进行有建议权。

*所在单位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稳定等举措的共识度高

*所在支部党员对学校建设、发展、稳定等举措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

14、党员形象好

27.党员遵纪守法好,无违反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的行为。

28.党员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廉洁自律。

*本单位有急难险重任务时,对党员有具体要求,且党员能发挥积极作用

15、党群关系好

29.所在单位的党内外群众对党支部的满意率高于70%

30.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对支委(支部书记)满意率高于80%

*党支部工作透明度高,党务公开制度实施好,重要事项及时征求群众的意见

         

 

注:创建标准包括30个必备项,15个选择项。“五好”党支部一般要求做到所有必备项,同时还要做到5个及以上选择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