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邹先定同志先进事迹

编辑:admin时间:2014年09月10日访问次数:5958

邹先定同志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和自然辩证法的教学与研究,并主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他任职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期间,学校连续11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他曾任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现为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农耕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中心研究员。自2003年光荣退休以来,邹先定教授11年如一日,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著史育人、关心下一代、科普宣传及著述活动,可以说,他并未中断理论和宣传工作。正如《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叶辉同志所评价的,邹先定教授是“一位充满激情的高校理论和宣传工作者,退休十年仍热情不减”。
一、今生坚定跟党走
邹先定同志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一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老战士,曾在“沙家浜团”当兵,连续6年评为“五好战士”。作为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他深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他自我定位始终是一名党的战士,要把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真挚情感传承下去,为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2012年,他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撰文《愿继续耕耘在这土地上》;2013年7月1日在浙江大学庆祝建党92周年座谈会上又深情作《今生坚定跟党走》的发言,以明心志。
二、著史育人
邹先定同志两度主编《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前后历时7年。他以文化传承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呕心沥血,终于在2007年出版院史第一版,成为浙江大学正式出版的第一部院史。2010年完成第二版,实现了编纂农学百年院史的夙愿。他治学严谨,所有历史素材全凭手工查询和抄写。他又要服侍照顾九十高龄、双目失明父亲的生活起居,基本上利用夜间进行写作。子夜时分,青灯黄卷,是他七年修史的真实写照。院史运用大量真实可靠的材料,记述了农学院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传扬了前辈的创业之功,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宝贵史料,也是浙江大学校史中璀灿的篇章。自2005年始,邹先定教授以院史为载体,结合形势,为农科学生作《农学院发展史与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百年农学的辉煌与期望》、《浙江大学农业科学家的梦想与奋斗》等报告,每年3-4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浙江大学求是优良传统的教育,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现已成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必修专题。
三、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和宣讲团工作
邹先定同志退休后多次婉言谢绝外单位聘用,却毫不迟疑地欣然接受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和宣讲团工作。他把关心下一代视为崇高的事业、光荣的职责,不辞辛劳随校关工委跋山涉水、外出学习考察,殚精竭虑地献言献策。作为宣讲团团长,他以身作则,带头宣讲。在校关工委领导下,他制定宣讲团定期学习、集体备课、试讲、宣讲稿汇编等制度,加强宣讲团自身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求是宣讲团2013年围绕中国梦主题安排12个专题的系列讲座50余场次,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达7000余人次,获得校内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邹先定同志毕业于中央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生班,长期从事马列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他酷爱读书,退休后自费订阅《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报刊,紧跟时代步伐。他曾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程》、《形势与政策》等教材,发表《当前大学生的困惑及其成因》等有一定影响的论文,熟悉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对他退休后担当宣讲工作大有裨益。他的宣讲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脉络清晰,层次分明,针对性和逻辑性强,语言生动富有激情,不迎合媚俗,不哗众取宠。他在宣讲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与自费出国游览中的国外观感相结合,将历史现实发展同自己的亲历感受相结合。既讲雷锋、焦裕禄,也讲比尔·盖茨、乔布斯作用。从老子、孔子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大数据时代,既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又富有时代气息,与时俱进。每次讲座均留时间让学生提问、交流互动,营造青春与银发交流、朝阳与晚霞共融的氛围。他热情参与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建的“相约星期五”座谈活动,每次发言均作精心准备。他在家中亲切接待一批批来访的莘莘学子,促膝谈心,解惑释疑。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他的拳拳赤子心、深深儒者情。2013年,他宣讲《中国道路与中国梦》等专题11场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中国道路与中国梦》被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作为宣传党的十八大材料,推荐转发给下属各宣讲团,《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网》也在2013年第3期对他在南浔作主题宣讲予以报道。
四、科普宣传,著述不辍
将理论研究与科普宣传紧密结合起来是邹先定同志的另一个特点。退休后,他笔耕不辍,先后发表《永远铭记于心的教诲——回忆与钱学森先生的一次接触》、《继承和发扬求是勤朴的优良传统》、《谈卢守耕先生对海峡两岸农业的贡献》、《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等十多篇文章。他以哲学的视角,长期致力宏观农业和现代的研究,退休后并未中断。2005年,他出版30万字的著作《现代农业导论》。专家指出该著作“系统性强,观点鲜明,阐述清楚,文笔流畅,字里行间反映出作者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专业造诣”。该书2011年被推荐为报考农学硕士的参考书目。他的论文《现代宏观农业及其课程建设探讨》获农业部高等教育优秀论文奖。2005年,作为自然辩证法工作者的他入选农业部副部长主编的《中国农业专家大全》。2008年,他获得“从事中国自然辩证法事业30周年”荣誉证书。2011年,他又担任科学出版社《农业科学方法论丛书》编委、《农业科学方法论概论》的审稿人。邹先定教授还被聘为浙江省科技报告团成员,奔赴舟山、温州、宁波等地作《科学发展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等专题报告50余次,受众达5000余人次。
邹先定同志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陈子元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2012年在北京参加会议期间,由于过度劳累致左眼视网膜裂孔,视力明显下降,但仍然坚持到底,取得会议颁发的资质证书。他潜心梳理陈子元院院士的学术轨迹,在《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上发表《核农学家强国梦的璀灿轨迹》论文。他向《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力荐陈子元院士的先进事迹,主动配合两报记者采访,终于在两报显著版面刊登陈子元事迹,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他以此为契机,向大学生作《一生的目标,永不懈怠的奋进》主题报告,介绍陈子元院士的爱国精神和奋斗足迹。
五、向社会献爱心
邹先定同志居所简朴,生活节俭,却经常向社会表达至爱之心。汶川地震后,他向中组部交纳特殊党费,并在社区捐款。浙江大学“陈子元教育基金会”成立时,他捐款1万元人民币。他向浙江大学农学院学生、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浙江省科技干部培训中心捐增自己的著作《现代农业导论》400余册。2013年、2014年又分别向浙江大学华家池子弟小学和湖州练市一中捐赠精心挑选的“红色图书”各400余册。尽己所能,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综上所述,邹先定教授退休11年,老当益壮,终日乾乾,奋斗不息。他坚持做到“两不变”和“两不忘”:勤奋笔耕不变,乐于奉献不变;关心下一代不忘,做学生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不忘,体现了一位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2013年,邹先定获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奖。
2014年,邹先定获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