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信电系退休第一党支部

编辑:admin时间:2014年09月17日访问次数:2629

信电系退休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51人,党员平均年龄为71岁。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系党委的指导下,团结协作,发挥“老当益壮,老而弥坚”的精神,奉献自己的余热。
一、团结协作,构建和谐支部。信电系退休一支部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支部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建立支部委员会分区联系制度,分层次、有重点并通过勤跑动、常沟通的工作方式,加强支部成员间的联系和交流。每个支委都会定期与自己联系的党员沟通,了解党员动态,并在党员生病时及时送上慰问。支部建立理论学习、组织活动长效机制,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党员同志结合党建书籍以及学校、学系的相关指导意见和通知等材料,经常性地开展学习和讨论。组织党建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思想向心力。支部每年定期举办两次交流参观互动,通过参观桐庐新农村建设、钱江新城城市变迁、抗日四明山根据地、富阳受降村、嘉兴南湖党史等活动,感受国家新气象和党性教育,加强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
    二、依托平台,为老师办实事。信电系退休一支部依托信电系“平安基金”,积极为支部党员和信电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信电系“平安基金”是我校第一个由校友捐助用于帮助退休教师因病造成生活困难,解燃眉之急的基金,退休一支部的党员作为平安基金理事会的重要成员,积极参与到“平安基金”帮扶慰问工作中。信电系“平安基金”自2007年5月设立以来,已组织探望生病退休教师80人次,慰问帮扶生活困难退休教师50余人次,累计用于帮扶的金额达100余万元。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多次,并组织了80岁老教师庆贺会、趣味运动会、户外交流等退休教工的活动,为信电系退休教工丰富老年生活,加强健康锻炼作出了贡献,惠及教师1400余人次,深受退休老师们的喜爱和好评。
三、发挥余热,做好引路人、带好年轻人。退休教工支部的党员年龄最小的63岁,最大的已经91高龄。但是,这批老党员一直都饱含激情,至今还有许多人坚持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继续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当益壮”的内涵。陈抗生教授曾任信电系系主任,现年75岁,虽然已经退休好多年了,但仍在给本科生开设《电子电路基础》课,同时还坚持参与教材与课程的改革工作,参与编写教材,不畏疲倦,不求回报,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68岁高龄的刘济林教授和他的团队《基于机器视觉的月面巡视器环境感知与导航》成果已于去年底成功应用于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的遥操作,该项目也被评为2013年度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
   信电系退休一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利用宝贵的经验和智力财富,参与到青年党员的引导工作中,做好年轻人的引路者。自2010年9月起,该支部响应系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建三立方工程建设,与本科生总支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两个支部共同开展了系史座谈会、建党90周年之老党员与年轻党员座谈会等多项活动,在活动中加强师生情谊,在交流中引导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