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我的抗战故事”系列之洪步星

编辑:zhangxl时间:2016年05月27日访问次数:1978

军旅十年
11月20日上午,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冬日的早晨,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坐在望江山疗养院的房间里。随着一声“洪奶奶”,安静的氛围被打破了,洪奶奶热情地迎我们进门,一边问我们累不累,一边拉着我们的手,那种慈祥和蔼就像亲奶奶一般。洪奶奶身着一身红色的院服,虽然身材瘦小,但是很整洁干净,看的出洪奶奶是个很有生活习惯的老人。“赶紧坐吧!大下雨天的赶这么远路,挺累的!”我和同学就围着洪奶奶坐下了,洪奶奶开始讲述那段难忘的抗战岁月。
幼年从军
1928年,洪步星出身在苏北运河旁的一户贫穷的农民家庭。1942年,父母均去世后,留下15岁的她和年仅12的妹妹相依为命,两姐妹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分别寄养于两个舅舅家中。在舅舅家中,生活依旧困难,又有寄人篱下之感。在舅舅家生活2年后,洪步星遂产生离开舅舅家,独立生活的想法。1944年6月,在表嫂的建议下,洪步星找了镇上的新四军部队,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
军中姐妹情
因为没有受过文化教育,年龄又太过年幼,军中便把她送到了卫校学习。这段生活虽然辛苦枯燥,但是却让洪步星觉得劲头十足,因为部队的同志之间都亲如一家人,这种温暖让洪步星觉得新四军就是老百姓的希望,更加认真学习、工作。
在卫校学习的这段时光,她还认识了一辈子的闺蜜——王桂珍。王桂珍为消毒员,洪步星为护士。王桂珍为消毒员,洪步星为护士,同吃同睡,一同学习,一同作战,形影不离。王桂珍个子高性格豪爽,泼辣干练,而洪步星个子稍矮,文静随和性格内向。她俩一动一静,却在无形中结成亲密的友谊,一辈子的好姐妹。
洪步星比王桂珍大一岁,但二人志趣相投,却有互补性。面对大量各类伤员,在接收、处理和转运中,深深为战友英勇杀敌而负伤的现实所感动,而拼命工作着。在工作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实际生活中,王桂珍则成了姐姐,洪步星倒变成了妹妹了。1947年,她俩奔赴了不同的工作岗位,此时的她们已经都是医生了。1950年,她俩又在杭州相聚了,没有再分开过。她俩虽非亲姐妹,胜似亲姐妹,亲密无间,战友情,姐妹谊,情深深,增添了她俩人生的无穷乐趣。
2012年,王桂珍因为心脏病发去世了,洪步星悲伤不已,说是战友、姐妹,与其不如说是知己,一个可以互相支持、理解、扶持的知己。从战火中共患难,到同转业到杭州工作。在那个战火弥漫的青春岁月,能遇到这样一个知己,并一辈子相互珍重,是幸运的,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雨夜渡黄河
1945年,完成半年的卫校学习后,洪步星回到了淮北七分区所属医疗队。1946年6月,随着部队撤退山东,期间遭遇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那是个下着大雨的晚上,伸手不见五指,部队带着伤兵一起撤退,洪步星也随军撤退。部队后边有蒋介石的国名党追兵,头顶又有飞机扫射,为了保命,在没有雨具的情况下,部队还是一路行军。到了黄河边,大家淌着水上船,水高漫过了膝盖,身上全湿了,却顾不得半分。上了船,洪步星所在的医疗队又要开始工作了,为伤员洗伤口、洗脚、喂饭……忙完这些才顾得自己身上湿透了的衣服。只能找户农家,打开背包后,发现背包中的8件衣服,没有一件是干的,全淋的透透的。最后,只能穿着湿透的衣服围着柴火坐了一夜,直到天亮衣服都没有烘干。
10年的参军生涯中,有很多时候吃不饱,穿不暖。但是回忆起这10年,洪步星脸上洋溢着无法言语的幸福。她说部队亲如一家人,部队给了她家和温暖,伤兵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大义牺牲自己,她把伤兵都当作家人来对待,照顾他们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转业以后,洪步星说她曾有段时间没法适应离开部队的那种温暖。
军人之家
洪步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她和她的爱人,都坚持孩子们勤奋学习、自力更生。洪步星同志的三个儿子参军退伍后,面临工作分配问题。她的爱人余从善同志当过省委候补委员,省政协常委,担任过五个厅局的领导,论她爱人的职务与人际关系,要为他们的儿子安排个好单位,找个好工作,易如反掌,但他们有权不谋私,不让儿子打老子的旗号,硬是要儿子自己去民政局登记,自谋职业。现在三个儿子都在企业当工人。在余从善住院最后日子里,有一天夫妻谈心,在回顾往事时,洪步星同志自豪地对他说:“老余,我们家这一生总没有沾你的光吧!”他高兴地笑着说:是的!做人就是要堂堂正正,说到此,夫妻俩心里都感到很坦然。
 
采访后记:
刚接到采访任务之时,我的感觉这是个有意思的事,在这之前我只在电视剧、电影等媒体作品中看到过抗战英雄,抗战究竟是怎样?那个岁月年代,是什么可以让那么多英勇之士为国家、为名族大义献身?我想我是不甚了解的。与此同时,要面对一个近90岁的老人,心中不免担忧,老人家还会记得那段时光吗?或是能详细的描述吗?带着诸多疑问,我们还是去了望江山疗养院。
在见到洪奶奶的时候,我内心产生的第一个想法是,眼前这个口齿清晰的老奶奶竟然有88岁了,身材消瘦,这就是个抗战老兵。洪奶奶的热情让我们聊的特别愉快,就像跟亲奶奶聊天一样。洪奶奶慢慢的讲述着那段岁月,如何参军,到卫校学习,辗转到七分区,撤退山东,雨夜渡黄河……很快一个小时多就过去了。采访结束后,奶奶执意要送我们出门,让我深深的敬佩这个老人,艰苦朴素、热情亲民的共产党人作风在她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文/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