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我的抗战故事”系列之吕生如

编辑:zhangxl时间:2016年07月10日访问次数:2010

胸怀爱国志,传承中华魂
“你们来啦,快进来快进来。”未见其人,便听闻健朗的声音从黑漆漆的楼道中传来。一个老人拄着拐杖,笑眯眯地朝着我们缓缓走来,一顶黑色的毡帽下藏着被岁月催白了的头发,被这三月的春风一吹,也按捺不住,调皮地露出一小撮。眼前这位近90岁高龄的老人,就是抗战老兵吕生如。他浑身散发着与这个年纪不相符的朝气和生机,热情地欢迎着我们的到来。我们跟随着吕老师的脚步,穿过走道,踏上楼梯,仿佛一步步走近吕老记忆中那传奇的1945年。
投笔从戎
“早些年那会儿,日本人到村子里来打砸抢烧,杀人无数,我们没有组织,没有武装,就只能跑到山沟沟里躲起来,等着他们离开,除此之外,什么都做不了。”七十多年过去了,想起当年日军进村的场景,吕老师还是有些激动,在参军之前,他和那些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一样,无力反抗,只能无止尽地躲藏,当说到“没组织,没武装”时,老人口气中不仅仅是愤慨,更多了一份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那时的吕老还是个十几岁的少年,血气方刚,怀着满腔的报国热情,却恰生在那样一个动荡不安,生活困苦,时局混乱的年代。每当自己无路可走,只能躲着等待灾祸过去时,吕老心中报国的欲望就越发热切,直到1945年5月,他终于有机会加入了革命队伍,拿起枪杆,挺直了腰板对抗敌人。
“那时候选择参军也是受了老师和同学的鼓舞”,回想起当年参军的一幕幕,吕老如实说。1945年,年少的吕老还在学校念书,当时有好几个老师一心向着抗日救国,许多同学也都在部队里训练,这些学生在念书之余,都爱唱一些保卫国家、抵抗外寇的励志歌曲,也经常演出类似的戏剧,身在这样的环境下,每天耳濡目染,受到这些歌曲、戏剧的影响,吕老毅然决然地决定跟着老师和同学一起参加革命部队,正面与敌人战斗,哪怕只是微薄,也要为抗日战争出自己的一份力。
然而参加军队,意味着要远离家乡,离开亲人朋友,谈及此处,吕老也只是笑笑,他垂下眼,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清了清嗓子又缓缓道来:“后来我听说,我姐姐来找过我,但是没有找到,怕是早就死了吧。而我爸妈在那之前也早就过世了。”经历过残酷的战争的吕老对于生老病死再熟悉不过,七十年的沉寂后谈起这些,他的语气很是平淡,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似的,满是皱纹的脸也看不出情绪上的波澜,然而我们却莫名地沉默了。在那充满硝烟的岁月,无数的家庭因战火而破碎,儿时的玩伴,曾经日夜照顾自己的哥哥姐姐,眨眼间也都天各一方,成了“两个世界的人”。战争一旦开始,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结束。那些怀抱一腔热血,为了祖国奋不顾身的战士们,在午夜梦回时,定会无数次地想起故乡的亲人,耳边是远处轰鸣的炮火声,前方是敌人和对未来的迷茫,他们所承担的是和平年代的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压力和责任。吕老话语中的停顿,虽短暂,却充斥着属于那个时代的无奈和哀伤。
浴血奋战
参加革命军队后,吕老就一直在四明山打着游击战,与日本军队有过数次的交锋。“身为一个战士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一心要保卫祖国,也没想到日本人会那么快就投降。”随着战事的不断发展,日本军队在我军和盟军的共同抗击下,逐渐败下阵来,最终在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中国人民进行的8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在得到消息的那一瞬间,举国欢庆,吕老也像其他人一样,热切地庆祝了这伟大的时刻。
然而战士们的任务至此还没有结束,日本宣布投降后,革命军队必须将其遣送回国,于是浩荡的革命部队,押送着日本人从四明山前往山东济南。“原本日本人是不愿意缴械枪支的,因为我们兵力弱啊,那时候打仗,没有粮食,连枪支都是破的,很是艰苦。”吕老说起当年那些“装备”不住地咧开了嘴,现在想想当年饿着肚子,仅凭那些个残枪破刀让日本人投了降,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我军的力量逐渐强大起来,日本人也只有乖乖缴械了。”虽然在缴枪的过程中也有过摩擦和大大小小的谈判,但想起当时日本人垂丧着脑袋无条件投降时的样子,吕老脸上满是自豪和感慨。从日本军队手中拿走枪支时,像是一种仪式,它见证着抗战的胜利,见证着中华民族的胜利,也见证着这短短几个月来,吕老奋力与敌人战斗保卫家园的光荣历史。
祈望明天
在交谈的过程中,吕老不止一次地向我们强调实力的重要性。谈起收缴枪支时的曲折过程,吕老不住地感叹,战争的胜利是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军事实力上的,国家的实力若是没有提升,我们也许永远无法等到胜利的这一天。“你们是天之骄子,将来国家重任由你们来担当,希望就都寄托在你们这代人身上了。”吕老对我们说着这句话,目光坚毅,眼中闪烁着的是满满的对我们这一代人的期冀。“我们这代已经老了,总不能再指望我们再上战场打仗了吧。”吕老说着扶了扶帽檐,有些自嘲,又带着点开玩笑的意味。我们也跟着笑了,却在内心深感责任的重大。国家在不断发展,这些年她在我们父辈以及祖辈的手上发展得很快,创下了许多奇迹,然而越往前走,道路越曲折,面对新时代不断的挑战,我们是否也能像曾经的他们一样,奋不顾身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战斗呢?只是少去了那杆子破枪和无尽的战火罢了,形势是一样的严峻,一样的迫切。
我们生在和平年代,没有那样切身的时代紧迫感,这样的安逸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生存环境,却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进步和奋斗的热情。对于那些老兵来说,青春不再,但他们的眼中仍燃烧着希望的火苗,他们仍怀有为国奋斗的激情和期盼,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拥有大好的资源和最美的时光,却可惜不再拥有当年那种坚定的信仰和追求。
少年强,则国强。青春,没有时间迷惘,只有不断奋斗,不断开拓,才对得起老一辈的人,颤抖着双手打下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