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我的抗战故事”系列之俞清

编辑:zhangxl时间:2016年08月28日访问次数:2398

 民运青春

杭州的七月,艳阳似火,道路两旁密集的高大树木也挡不住热力的烘焙。我们被刚从健身房回来的周阿姨领进门的,周阿姨是俞奶奶的女儿,“俞奶奶家”——门口的小木牌上连字体都显得温馨。
进门后房间里的静谧与室外的炎热截然相反,老人躺在窗边的躺椅上看书,刺眼的阳光被隔在阳台之外,风扇吹着微风让整个房间都很清凉。我们走近的时候她才发现我们的到来,然后缓慢的起身,淡淡的笑一笑但是没有说什么话,周阿姨说俞奶奶年纪大了耳朵不好,她俯身贴在俞奶奶耳边大声说:“浙大的同学来看你了。”一连说了两遍,俞奶奶听到之后笑容更盛,抬头看着我们,招呼着手让我们坐下。茶几上放着一个写字板,周阿姨在写字板上写下我们的来意给俞奶奶看,俞奶奶坐直身子,抹了一把脸,说自己先想一想……也许是历史太厚重,她不想在描述中带哪怕一点误差。
求学当救国
俞清,1919年农历11月30日出生于浙江平湖,1938年从上海女子中学毕业,在校接触到党的信仰之后,她不愿回老家过亡国奴生活,随丈夫(中共浙江临海地下党县委书记周震东)参加了抗日民族先锋队,从事下党工作,艰苦的地下党工作并没有让俞奶奶懈怠,很快就做出了成绩。
1940年10月,中共党组织安排俞奶奶去皖南新四军军部服务团民运队工作。民运工作就是党放手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以及建党建政工作,皖南事变前夕,新四军四支队司令部派小队护送她到苏北,前往地方协助建立革命根据地,正是这次委派,让俞奶奶躲过了皖南事变。
“俞奶奶,您还记得新四军军歌吗?”未亲身历经残酷战争的我们,关于抗战的印象全部由课本、电影交叠构成,它们定义的战火青春,不乏一些激昂热血的歌曲,“记得,当然记得,‘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她不久之前还唱过呢。”周阿姨代为回答。
地方上的民运工作是俞奶奶新四军革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队在苏北胜利打下泰州后,她在东台县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任唐洋区乡指导员、区组织干事;后在唐角区委任组织科长,宣传科长。
民运的岁月
新四军活动地区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这都是民运工作的功劳,当时俞奶奶借住在老百姓家,“在老百姓家睡门板,”俞奶奶用手比划着门板的大小,“每天都会整理,借老百姓东西要还”,即使现在,与奶奶还记着新四军的纪律。
俞奶奶在基层宣传抗日,建立工会、农会,组建识字班,组织村名自卫队,开展对敌伪工作,发动民众对日寇进行破路,拆碉堡,抓伪军,搞武器等壮大人民武装的行动,保证根据地建设,保证新四军征粮及供给任务的完成。虽然生活艰苦,但是身心愉快,斗志旺盛。
那时候有汉奸带头组织的反动集会活动,常常晚上在庙里进行集会,喊口号,所以俞奶奶带着村民经常在晚上观察庙里那边是不是有灯光有动静,终于抓住了这些鼓动群众的汉奸,防止他们为伪政府通风报信,同时对老百姓进行思想教育,杜绝反动思想的传播。
当时经常会有鬼子行兵经过俞奶奶所在的村庄,俞奶奶带领老百姓将扎眼的东西藏好,告诉老百姓不要主动招惹鬼子,鬼子通常都有行军任务不会过分侵犯老百姓,俞奶奶每次执行任务后都混在老百姓当中躲过鬼子的搜查。
那时锄奸
“俞奶奶,您有同志牺牲吗?”,抗战总伴随着流血,那是血肉筑成的长城,俞奶奶声音轻的我们差点听不到,“有啊,当然有……”,听到这里我们赶紧打住,不再去触碰那个话题。
当时有乡长效忠日军,他是日本人任命的给自己办事和收集情报的乡长,破坏抗日活动,监视和危害抗日工作人员,群众恨之入骨,俞奶奶与抗日同志们决定对之加以惩处,“要除掉伪乡长“,俞奶奶现在讲起来还义愤填膺。经过多方调查,有一次伪乡长出现在被鬼子控制的据点旁边的时候,民兵队抓住机会,将其击毙,让日军在当地的情报系统瘫痪。
“她带领民众揣掉鬼子的一�炮楼,让鬼子小队长气得咬牙切齿,取了外号,还悬赏要捉拿她!一�汉奸在她入村后去报告鬼子捉拿她,她却在鬼子入村后在百姓的掩护下顺利撤离。”周阿姨自豪的笑着给我们讲俞奶奶的故事,我们看着旁边这个有些佝偻的老人,肃然起敬,“她自己都不知道,粟裕司令在新四军军部干部会上表扬了她,这可是我爸跟我说的。”
 
【采访后记】
由于俞奶奶耳朵不好,所以大部分是周阿姨代为讲述,俞奶奶每次讲话之前都会考虑很久。
采访期间我们询问周阿姨俞奶奶平时的生活,周阿姨说俞奶奶喜欢安静,爱在躺椅上看书,我们拿起她之前看的哪本书叫“家谱”,天气热也不爱出去走动,身体还算硬朗,采访期间自己起身去卫生间也不用我们搀扶。这就是一位老兵的日常生活,安静而平淡。结束的时候我拿起笔在写字板上写道“我们以后再来看您,祝您身体健康”,俞奶奶腼腆地对我们笑着,像是无声的欢送。
采访结束之后周阿姨发给我们几段文字,是她对俞奶奶的描述,其中有句话这样写——“她是我们俞家的宝贝!也是我们国家的宝贝!”是啊,像俞奶奶这样的老人们将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奉贤给了那段峥嵘岁月,他们都是我们国家的宝贝!
 
采访:张杨 杨思晨
                                                  文:张杨
                                                 拍照:杨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