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从炮火中走来的学者——人文学院秦亢宗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访问次数:468

秦亢宗,89岁,离休干部,人文学院副教授。19493月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任学生会主席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上海地下组织,195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后任系支部书记,浙江师范初创时任支部组织委员。1991年离休后将大量精力投入写作事业,作品种类丰富,坚持不懈地写作思考令秦老师的离休生活多姿多彩。


用作品传播正能量

离休后秦老师发挥写作特长,用大量的文学作品继续贡献社会。他先后在浙江大学校报上发表文章《一枚土改队徽》(1997年)和《忆浙大文学院师生赴皖土改》(2006年),其中2006年的这篇获校史征文二等奖。秦老师还回忆了建国初期中文系的学生活动,撰写成文,收录在《浙大中文系学史校友卷》里。他主编了《中国小说辞典》、《中国教育辞典》和《二十世纪中华文学辞典》等多部辞典。他还擅长描写抗战时期各位人物故事,先后发表或出版《中华说 爱国心正义者的故事》、《抗战中的爱国商人系列》、《走向深渊--头号汉奸汪精卫(上下)》、《宁波帮百年风云录》、《流金岁月--上海名商百年史话》、《抗战中的民国商人》和《抗日战争中名商轶事》等作品。他的著作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加深了人们对那个特殊历史时期的认识和理解,起到了弘扬正气、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用干实事回馈社会

秦老师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现为浙江大学西溪离休党总支第一支部支委,虽已近鲐背之年,仍积极参加支部各项活动。他关心时政,准确把握现状,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的历史文化,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1993年他开始推广毛笔字,还举办了沙氏杯小学生毛笔字比赛。针对当时社会对英语需求大的现状,秦老师开始推广小学生英语,1994年他在杭州城西合创之江外语实验学校(1-6年级共16个班级,全寄宿制),占地十余亩,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该校是杭州市批准的第一所全日制民办寄宿学校,学校现在以英语和艺体作为办学特色,获得99公众形象优秀学校、被西博会推荐为全省十大优秀民办学校2005年获得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等称号。

他,从炮火纷飞中走来,一肩风雨、满身风霜,把青春洒向希望的沃土,用热血恪守教育的理想。光荣离休后,仍笔耕不辍,用钟爱之笔书写人生奋进篇章。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