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余热甘奉献,老骥不偷闲——生命科学学院诸葛阳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访问次数:148

诸葛阳,91岁,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一直从事自然资源保护的研究工作,成果卓著,获奖颇多。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在钟爱的事业和关爱下一代中坚定前行,身体力行,不断摸索健康养生之路。

保护自然,永不停歇

诸葛老师从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已四十余年,建国初期,全省只有三、四处保护区,都是伐木场改制的,许多山剃了光头,房屋破败,组织不全,迫切需要新建一批自然保护区,他带领师生长期翻山越岭、深入海岛进行资源调查和生态考察,85岁高龄时他还去了景宁山区调研,至今省内已建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20多处,其中绝大多数是由他和他的团队进行考察、申报批准的。他的一系列考察成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对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支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拳拳善心,关爱儿童

诸葛老师关注社会时事动态,能及时把握国情现状。他了解到我国西部山区的儿童生活贫困,上学难,尤其是女童上学更困难。2014年他参加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的春蕾计划,资助了云南5名女童读完3年高中的学费,去年她们高中毕业了,并且都考上了大专院校继续深造。孩子们多次来信向他表达感激之情,诸葛老师认为,在资助孩子们完成高中学业过程中,他与家人也受到了教育,觉得能为孩子们学习进步和不断成长服务,是自己和家人的幸福。2018年他又资助了陕西的5名女童,他说:“再为扶贫出一点力。”简单质朴的话语体现出教授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他资助贫困儿童的善举为学院师生和其他退休老同志树立了积极正面的榜样。2013年,获得“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阳光乐观,健康长寿

1990年起,诸葛老师开始有计划的锻炼,每天坚持健步走,保持健康的状态,经年累月,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养生理念以及行之有效的养生之道。他从2005年起进入浙江老年大学,学习文学、保健等课程,并参加歌咏队,其主要目的是“丰富生活,多交益友,学有所得,健康长寿。”多家媒体对他的健康养生进行过报导:《浙江老年报》20131218日“我的健康我做主”;《老来乐》杂志201312月期“夕阳无限好,若君体安康——诸葛阳教授养生之道”;2016年在浙大离退休处网站上诸葛阳教授的“自主健康”文章,阅读者超过2000人次;2018428日《每日商报》报导“用进废退,90岁浙大生物系教授的养生经”等。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将他的养生之道得以传播给有需要的人们。

耄耋之年在高山留下足迹,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不遗余力;资助贫困儿童,为扶贫助力,年逾九旬的诸葛阳一直在路上,坚毅的他持续不断地用正能量增加着生命的热度和厚度。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