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看百岁男神的精彩退休时光——图书馆游修龄

编辑: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访问次数:155

游修龄,100岁,历任国立英士大学农学院及原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副主任、教务处处长、图书馆馆长等职,我国著名农史学家、农业科技情报专家,稻作史研究的奠基人。

潜心科普,笔耕不辍

游先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是国内难得的文理兼通的大家,出版有《稻作史论集》、《中国稻作史》、《农史研究文集》、《中国农业通史·原始社会卷》等著作,曾担任《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原始农业卷》主编兼撰写人。退休后,他致力于农业科普推广,95岁高龄时还出版了《中华农耕文化漫谈》,该书在他毕生研究农史的基础上,以文化漫谈的形式,回顾了农业的起源和发展以及稻作、丝绸、茶叶、水产等方面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中华农耕文化的核心价值,以学者的人文情怀表达了现代科技背景下的农业发展现状的怀疑与忧患。

心系图书馆,结半生情缘

游先生见证了浙江大学的风华正茂,也亲历了峥嵘岁月的浮浮沉沉。在担任图书馆馆长后,开始了他与图书馆的半生情缘,他对馆务全力投入,开足脑筋做了很多规划设计,为图书馆的蓬勃发展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退休后,他仍留在图书馆继续从事农史研究。71岁那年,他应邀去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任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其间经常与该大学图书馆打交道,还著文总结了国内外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方面的差距。九旬之后,他慢慢地少去图书馆,虽然足少出户,却仍旧通过敲打键盘,同外界保持接触,继续研究。如今虽已百岁高龄,却依旧精神矍铄,当校领导上门看望时,他还是如数家珍般地谈起图书馆往事,让人身临其境、如沐春风。

             倾心育人,关心社会

游先生在退休前后还培养了五名农史研究生,倾心教授多年潜心研究的学术精华。光阴似箭,这五位研究生中现已成为单位骨干和研究员,还有才思横溢的诗人,他们各自发挥聪明才智,服务国家。游先生对世事淡然,而思维活跃不断。他晚年思考内容渐渐从学术转向社会问题,抒发一己之见,不敢以范仲淹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砺,却有些“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感慨。他将这些点滴智慧集结,晚年又出版了《鸡肋集》、《敲键乐》、《默言集》、《华池随想录》,收录的文章短小,题目看似轻松,思考睿智深沉。

今年是游先生100岁高寿,历经百年沧桑,依旧焕发容光。他专注不限于农学,对史学、食学、考古学、社会学、语言文字学均有涉猎,勉学以为乐,或许是这位百岁老翁最大的长寿秘诀!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