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离退休工作处关于开展首届“乐龄”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访问次数:35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浙江“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根据学校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大力激发院级单位积极作用,深入实施乐龄计划,激励引导老同志利用自身优势作出新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首届“乐龄”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一、立项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凝合老同志人力资源,丰富正能量活动平台,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浓厚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氛围,为党和人民以及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立项内容

1. 院史研究专项

搭建院系研究宣传平台,利用学科人才优势,组织老同志对专业学科进行研究阐释,挖掘文化内涵、涵养历史底蕴、凝聚核心价值,助推学校铸魂育人及“双一流”建设。

2.“读懂中国”系列活动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对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学校“五老”进行采访,与他们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参与这次抗疫斗争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形成作品。

3. 口述历史专项

1)“个人成长史”,深入挖掘老同志的“红色史”“光荣照”“奉献录”“正气歌”,以短视频、好作品、颂小康等形式,引导老同志讲好故事、传正能量。

2)“院系发展史”,组织老同志回顾学院发展历史,以亲身经历深切感悟学院文化底蕴和改革发展,生动讲好学院故事、弘扬求是精神,助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3)“学科建设史”,组织老同志讲述学科建设历史,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历程,立足学科内涵发展,凝练学科特色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营造卓越的学科发展生态和学科一流创新发展。

4. 正能量活动专项

加强院级单位老年学习和活动阵地建设,搭建正能量活动平台,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年活动,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热情与本单位工作、学校“双一流”建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申报对象

各学院(系)、行政各部门及直属各单位,可选择单个或多个项目申报,鼓励各单位从事离退休工作的同志与老同志联合申报。

四、验收要求

1.项目建设期为1年,立项项目须在20216月底前完成。

2.项目建设期满后,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验收,立项单位需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完成效果等内容)。

3.成果要求,编印文集、视频音频、图片资料、发表论文等,“读懂中国”系列活动需以征文、微视频形式呈现。

五、经费支持与下拨

根据申报情况确定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分别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立项后拨付50%,视进程拨付50%

项目类别

经费(万元)

重点项目

一般项目

院史研究

2

1

口述历史·个人成长史

1

0.5

口述历史·院系发展史

1

0.5

口述历史·学科建设史

1

0.5

“读懂中国”系列活动、正能量活动

根据项目需要拨付

六、申报流程

1.申报单位填写《浙江大学2020年“乐龄”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由负责人审核盖章后,于2020630日之前将word版及扫描电子版发送至chaifei@zju.edu.cn联系人:柴斐,联系电话:88206180。离退休工作处将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

2.“读懂中国”系列活动详见《浙江大学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之“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校关工委邮箱:zdggw@zju.edu.cn,电话:87951130


浙江大学2020年“乐龄”计划项目申报表(点击下载).docx

 

                                  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