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强基础 重品牌 努力把五老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访问次数:10

强基础 重品牌 努力把五老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 陈立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大学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委发〔2022123 号)精神(以下简称意见),校关工委紧扣意见明确的八项重点任务,以“育人”为中心,强化队伍建设和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遵循教育规律,强化路径设计和载体设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教育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秉持“求是创新”校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上大舞台、入主战场、成大事业”。

一、强化组织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1.开展工作调研。20235-6月,关工委秘书处结合新时代关工委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了二级关工委基本现状调研,针对性提出了二级关工委建设目标,推动完成院级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全覆盖。

2. 强化龙头牵引。今年3月和10月,分别召开了关工委和“求是宣讲团”新学期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工作计划和执行情况。2023年上半年主动上门邀请新近退休的院级党委书记、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名师等5人加入关工委工作队伍,优化了队伍结构。并拟于12月进行班子换届。截止目前,上的了讲台的“求是宣讲团”人数达42人。

3.开展联学联建。为提升理论宣讲吸引力和实效,“求是”宣讲团与学校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取得共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联学联建,集体备课、相互充实,拟在12月组织深度结对共建活动。

4.完善运行机制。修订了《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并进一步强化了关工委运行机制的建设。

二、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1.嵌入教育环节。针对新生军训、始业教育、专业确认、生涯规划、离园离校和老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预备党员培训、先锋学子培训、学生骨干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引领。2023年,面向校内外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鲜明的理论宣讲40场次,受众逾万人,形式涵盖报告会、浙大科学家故事分享会、读书报告、党建沙龙等。

2.多维联动发力。“求是宣讲团”与骨干教师宣讲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一起,构成了浙江大学老中青三代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风格迥异的独特理论宣讲体系,成为理论武装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深化平台建设,推动迭代升级

1.平台提质扩容。为更好发挥平台牵引老同志有效介入思想政治工作主战场作用,离退休工作处与党委学工部分别于3月和11月两度召开“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工作推进会,不断推进平台功能拓展,成为集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生规划指导等多功能平台。2023年新增公共管理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三家单位子平台。截止目前,已在20家单位建立起20个二级子平台,涵盖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日益成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重要课堂、老同志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成为学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名红色品牌。

2.完善运行体系。一是子母平台互动的一横多纵工作体系。校级平台与20个院级平台联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多方协同的工作谋划。通过平台工作推进会系统谋划党章学习小组辅导、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先锋学子”培训等工作。将平台工作有机纳入学工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院系工作之中。三是双向选择的菜单供给。紧密结合形势和学校、院系工作以及老同志专长,以需求为导向,挖掘思想教育资源,精心打造课程思政。2023年,平台提供了20个专题讲座菜单。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共同富裕》《从日军731部队到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等。四是形式多样的育人方式。各子平台结合青年学生的学习偏好和学院工作需求实际,邀请老同志开展谈心、学业辅导、社会实践指导、心理辅导、专业选择咨询等工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主动力量。

四、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流”标杆

1.持续推进“读懂中国”活动。2023年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征文与微视频、舞台剧征集,23个学院(系)参与,受访“五老”24人,参与学生200余人,报送教育部关工委的三个微视频中有两个入围2023年度优秀微视频作品展播。

2.积极开展“青蓝工程”。王明华老师、朱荫湄老师等分别为学校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和“双专”干部作培训。“求是”宣讲团二十余名老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向青年教师和学生传授工作经验和技能。

3.深化老同志“工作室”建设。为敏锐感知、捕捉一线学生思想脉动,及时回应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学校关工委把“邹先定工作室”和“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设在了学生社区和学院办公区。20余名老同志受聘作为工作室成员担任驻园(院)导师,在学生生活社区和学习区建立起强有力的工作支点。2023年,工作室全面深入班团党支部开展座谈、谈心交流、圆桌沙龙、经典导读10次,老同志参与40余人次。为全面助力“五育并举”,工作室成员分别赴湖州德清、山东烟台等地参与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让理论学习从万卷书到万里路。

4.推出“一委一品”二级关工委品牌建设项目申报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基础,以点带面形成校园两级互动辉映的品牌格局,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下半年,在全面征求各二级关工委意见基础上,统筹资源,推出二级关工委品牌建设项目申报,截止目前,共有16家单位申报。相较教育部关工委着力于2024年推动本科高校二级关工委组织机构建设,彰显了“走在前列”的要求。

五、强化宣传表彰,营造全方位育人良好氛围

1.制作“求是”宣讲团十周年宣传片。为庆祝“求是”宣讲团成立十周年,今年4月,完成了“十年一刻”宣传片制作。

2.打磨工作画册。为系统回顾关工委近五年工作,再创新征程辉煌,计划于11月底完成近5年工作画册,目前已完成板块设计与内容填充。

3.开好总结表彰会。为激励先进、带动后进,互鉴互学,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按计划拟在1213日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六、工作展望

学校关工委将持续强化驱动力建设,不断提升平台能级,推进队伍和品牌内涵的战略迭代,为助力学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践奋力走在前列。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关工委功能建设,努力构建贴近学校中心工作的助力工作体系。二是持续推进“一委一品”工作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校院两级工作品牌相互辉映的工作格局。三是提升平台能级。继续推进平台提质扩面,深化平台建设内涵,加强与友好单位的合作,打造更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工作平台。四是强化顶层设计和路径设计,切实将老同志成就巅峰的基本功力、穿透岁月的视野眼光、人类社会的洞察认知以及智慧涵养的博大情怀等优势转变为教育引领学生的资源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