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大百人汇聚为严文兴100岁祝寿

编辑:时间:2013年05月10日访问次数:516

浙大百人汇聚为严文兴100岁祝寿     

    11月25日,浙江大学玉泉图书馆传来百人合唱的“生日快乐”歌。化学界老前辈、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严文兴先生在这里切开了他100岁的生日蛋糕。当年的同事、学生、校友、亲朋和浙大师生围在他的身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发来贺信。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在生日会上致辞。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郑强,副校长来茂德分别代表学校送上了鲜花、蛋糕和字画。前来为严老祝寿的,还有原浙江大学校长杨士林先生携夫人朱国瑛女士,原浙江大学校长韩祯祥院士,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黄固、梁树德,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王启东先生携夫人张苏澄女士,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丁德云先生、汪希萱先生,沈之荃院士、姚克敏先生,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朱向农和化学系师生等共百余人。
    严先生出生于1909年,16岁时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学习,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商品检验局、燕京大学和上海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和学习,1939―1945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读研究生,任物理学教师,在那里学习热化学,掌握了化合物生成热、热容、熔解热的实验测定技术。
    严老与浙大结缘,是在1945年。“在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在浙大西迁办学的贵州湄潭,一个风度翩翩,身着白色西装的海外学子,来到了浙大。”浙大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欣然描述了当年严文兴先生归国任教的画面。“这段浙大47届校友告诉我的故事,今天一次又一次在我脑中浮现。”
    除了教书,严文兴还曾负责过浙大的财政和基建。浙大玉泉校区当年的选址就是他的“业绩”。1952年,严教授被国务院任命为浙江大学总务长,那时的老浙大还在杭州的大学路上,学校面积较小,需要选择新校址。新校址的挑选最早考虑的是万松岭,然后是跑马场,但都不够完美。而黄龙洞附近、老和山下这一带地势开阔,地面基础很好,严文兴当时决定把新校址落户玉泉,也就有了现在“背靠老和山、侧靠植物园、近邻西湖风景区”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
    生日会上,老同事俞庆森教授道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大家知道了,浙大最初的的热化学研究是如何起步的。1960年,俞庆森毕业后在浙大物理化学教研组任严先生的助教。“那时,我国虽已发现了不少油田,但石油炼化厂的设计参照的都是美国的原油物性数据,很不合理。中国应该有一本自己的数据手册。”在严先生的争取下,当时浙大接受了一个中石化提供的一个几年未结的课题,“经过严先生的指导,我们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任务,拿出了数据,中石化总公司当年年终就在浙大召开现场会,会议决定由浙大牵头,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一起完成中国几大油田的原油馏分的各种物性测定,此后又编写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国产的原油物性数据手册。”研究经费有了改善,教研组师生研制了一批物性测定装置,建立了热力学、热化学研究所,开始培养研究生。
    当年的学生纷纷从国外赶来祝寿,让人明白100岁的严老真的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了。1982年的硕士生孙亚平现在是美国Clemson大学的教授,“热力学是一门难懂的课,离开浙大20多年,我发现严先生是讲得最好的,我们这些当年的学生占了便宜。”“严老那时常常教导我们要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我所在的实验室目前已经培养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研究生,我就是把严先生当年的教诲传递给他们。”
    至今与浙大结缘的65年中,严文兴先生还曾于1979-1984年担任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在生日会上发言的浙大图书馆副馆长马景娣说,当年的浙大图书馆是浙江省最早实行开架借阅的。严老当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浙江省首倡图书开架管理模式,允许读者入书库自行选择取书。此举一经推出,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如今,开架借阅已经是大家熟悉的方式了。
    面对祝寿的人群,鹤发童颜的严文兴先生“回赠”给大家一段长寿秘诀:“心平气和才可以长寿。心平气和就是所有的事情都不要计较,都不要摆在心里。这样,你就可以快快乐乐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