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历史不能忘记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6日访问次数:2335

                                  文/丰雨定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祭。120年前,由于清朝封建皇朝专制、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国家积贫积弱,日本国乘机侵略中国,发动甲午战争,中国海洋军队被打败,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半岛及附属岛屿。清政府并以战败国的身份付给战胜国日本2.3亿两白银作为战争赔偿,这相当于当时清朝国库3年的财政收入。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经历过几代人的热血奋战,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个经济大国,国防力量大力加强。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日本帝国主义亡魂在变活,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极右势力,乘美国战略东移,剑指中国,令国人激活旧仇和新仇大恨,为此,我记叙难忘的岁月痛斥日本军主义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历史不能忘记!

一、难忘的童年,大难不死

1939年是德、意、日三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年。二月份,我就哇哇降临这个世界上。四岁时,正是儿童需要欢乐、愉快平安生活,需要父母的关爱,这个时候,日本鬼子飞机经常从台湾起飞,先后59次轰炸巨州飞机场,轰炸我故乡常山县城。194269日至823日先后二次日军入侵常山县城,实行“三光政策”,烧杀掠夺。当时我父母为逃避日本鬼子入侵烧杀和日机轰炸,携妻和三个孩子与众人一起逃难。当时我年幼,哇哇哭叫,被父母抛进茅坑掩死,被我姑妈及时发现救起,至今回忆父母逃难的历史令人难忘。

据《常山县志》记载,全县抗日战争时期,死亡29820人,致残8385人,被强奸,轮奸妇女60多人。仅县城被烧民房805间,财产损失法币183514.57万元(当时稻谷每石法币2000元)。日本鬼子不仅实行“三光”政策,并施放细菌弹施放日本型血吸虫细菌,造成大量百姓死亡。巨州是抗日战争期间日寇细菌战重灾区,累计有5万同胞遇难。(有图片)

念小学时,父母告诉子女日本鬼子飞机轰炸、入侵烧杀情景,给我们留下父母苦难历史,念中学时,读《南京大屠杀》,3000余万同胞被杀情景,经常睡眠噩梦惊醒。至今我剪报留下大量日军侵略中国史实,历史决不能忘记。(《浙大老年报》文章)

二、只有承认历史,才有未来

日本极右势力亡魂不丧,借美国战略东移,公然于2012910日,宣布“购买”中国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即我国宣布严正立场和采取一系列有力反制措施,沉重打击了日方的嚣张气焰,令国人鼓舞和赞扬。但是,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极右势力,拒不改变错误立场,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安排,参拜“靖国神社”,筹划建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行出台《特定秘密保护法》,否定南京大屠杀,修改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大幅提高军费,在与那国岛屿建立雷达侦探设施等,剑指中国,给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把日本人民引上危险道路。与战略败国的德国,其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于2014127日又参加在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时向遇难者致哀,举行追掉会,反思历史,并给于经济赔偿,得到世界人民的赞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国只有承认历史,才能有未来。觉醒的日本各界有识人士和广大人民不会被军国主义引上死亡的道路。(有图片)

三、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众志成城

以安倍晋三首相极右军国主义分子,极力推行日本军国主义路线越来越远,应引起国人高度警惕。习近平主席2014328日在法国首都柏林发表演讲表示“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暴行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南京市,制造了屠杀30多万中国人民的惨绝人寰的血案,造成了3500多万中国人的伤亡。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28日又指出“中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及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习主席指出:“在东海、南海不惹事,不怕事”。这就是中国人民的最强声音!这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万众一心、铸成铜墙铁壁的声音。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九月三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就是让中国人民缅怀先烈,纪念为抗战做出贡献的人们;为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同时,要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今天,中华民族领土、领空、领海的主权是神圣不可侵略的。正如彭光谦将军说:“现在,中华民族复兴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日本右翼势力如果不识时务、幻想再演历史故事,那么等待的只能是军国主义余孽被彻底铲除,将是中华民族在本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奠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