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自主健康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6日访问次数:6477

/诸葛阳

 

我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浙江省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浙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浙江省自然保护区与生态功能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我生于1928年,今年应该是86周岁,见到的人都认为好像不到这个岁数,主要是我背不驼,腰不弯,气色较好,皱纹不多,老年斑少,眼睛有神,耳朵不聋,走路便捷,思路清晰,并能胜任一定的社会工作,基本上没有老态龙钟的感觉。这是由于长期坚持自觉的养生保健的结果。现在简要的介绍如下:

 

一、健康的转折

50岁以前身体很差,父母40岁时生我,奶水不足,从小就体弱多病,直到上大学到工作都是如此,脸色苍白,体力不足,经常感冒发烧。更不幸的是,成年后就患上了胃病,长期受折磨,上世纪60年代通过钡餐检查,确诊为比较严重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数十年来常用的胃药都服用过,但还是难以治愈。

和现状相比,我身体健康状况前后反差很大,是如何好转的呢?

我健康的转折点就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同志主持工作,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知识分子思想上得到了解放,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我把历史上的压力变为工作的动力,从1979年开始就申请项目,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了全省范围的野生动物资源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调查和研究工作,重点选在丽水、温州、衢州等地区。我们经常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对动物进行观察并记录,日晒雨淋,风餐露宿,条件十分艰苦,同时也上沿海无人居住的岛屿调查。经历5年时间,我们调查了18个县市的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经过资料汇集,编著出版了《生态平衡与自然保护》一书。前后经过10年左右的野外调查,不仅在业务上成果丰硕,而且身体有明显好转,我的胃病已不犯,不治而愈,19951月我做了第一次胃镜检查,结论是十二指肠球部有溃疡疤痕。

促使我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痊愈的主要因素有:

1.上山下海的长期体力锻炼,促进了新陈代谢,增强了体质;

2.心理上没有了压力,心情舒畅,业务上有一定成就,调查中有新发现,有愉悦感、充实感;

3.在家时的饮食调节,长期为我制作馒头,易于消化吸收,家庭的关怀,促进了胃病的康复。

4.环境因素,山区水好空气好,负氧离子含量很高。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可见,促使胃病好转应该是综合因素的作用,特别是心情愉快对胃病好转有很大关系。

 

二、退休时的困惑

我于1993年底退休,研究生都已毕业,离开了教过40年书的讲台,本该回家颐养天年,但我做不到,退休前后我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社会兼职较多,工作繁忙。主要有:

主持省科委重点项目“动物资源调查和《浙江动物志》的编著”,浙江省自然保护区评审专家组长以及担任两个省级学会的理事长等。

由于工作压力大,审看的材料很多,自己没有注意调节,从1996年开始发生比较严重的眩晕病,有两次发作时突然跌倒,经CT检查尚无大碍,但发生频率较多,发作时天翻地转,呕吐、出汗,很难受,身体受到了伤害。

经反复思考,我必须在正确的健康理念指导下,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要全面提高自身健康的综合素质,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和眩晕的逐步缓解。

 

三、自我管理

从健康理念出发,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我提出了两项措施,即自信与自强。一是理念,一是实践,以实现自主健康的意愿。

自信,就是要对自己身体状况有一个基本了解,在此基础上建立自信心,不同时期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基本估计。我们单位从1990年起,每年有一次体检,体检报告是反映当时身体状况的很重要的依据。至今已有20多年,但是我总觉得不满足,有两个方面还需待查:一是眩晕,属于哪一种类型,引起病因是什么?如何应对?二是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外地,年岁大了,会不会发生心脑血管事件?我的心脑血管处于何种状态?

根据我眩晕的病情,已多次进行颈颅多普勒(TCD)检查,医生诊断为椎动脉型颈椎病。再进一步检查了颈部血管和脑部血管磁共振造影,结果均未见明显异常,医生认为引起眩晕的根源还是由颈椎退行性病变造成的。

除了检查脑部、颈部的血管状况外,我还要了解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如何?为此,着重检查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心脏彩超,二是心脏冠状动脉造影。

心脏彩超做过3次,结果是心脏结构和功能正常,但有退行性变化。又去医院检查心脏冠状动脉CTA,报告显示:冠状动脉未见明显异常。

前后多次对我的心脑血管状况进行检查的结果,总体上处于良好的状态,基本上可以承担专业工作和社会兼职。在医生的指导下,我有信心通过自己有规律的系统的锻炼活动,来提高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自强不息

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在自主健康理念的指导下,在检查自身心脑血管现状的基础上,更加坚定了自信心,开始了有计划有规律的健身锻炼。主要内容如下:

1.健步走

对老年人来讲。室外步行是最方便,最自由,最安全,最有效也最环保的锻炼方式,不受时间和场地限制,速度快慢,走的距离长短均可因人而异地自由安排。步行对健身益处很多:

(1)           增强心肺功能;(2)保持良好体型;(3)能够解忧排

压;(4)防治颈椎病;(5)提高睡眠质量;(6)预防骨质疏松。

室外步行最好选择在公园,河边,有树林草地的场所,路要平整,尤其是在夜间走路,以防摔倒。穿运动鞋,雨天防滑。

健步走的要求是:抬头、挺胸、收腹、直腰。

抬头不仅视野开阔,且可使颈椎恢复自然状态,是防治颈椎病的重要方法;挺胸收腹可以扩展心肺,增强功能,促进消化;背部挺直有利于背部肌肉运动,促进胸腰椎骨骼的健康。行走时应甩开臂膀,配合有节奏的呼吸,要求快步走,步幅要大,每次30分钟,上午和晚上各一次,合计每天走6000-7000步,走完不觉得累,心率不会超过(170-年龄)次/分,做到风雨无阻,长期坚持,必有成效。

2.保健操:

根据老年人多数有颈椎、腰椎的病变,保健操以颈腰部为重点,共19节,其中颈操10节,腰操8节,放松操1节,约10分钟。

3.晨操

起床前:卧姿 腹部按摩,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各揉腹100次。

坐起:对头、面、眼、鼻、耳、颈背及腿部进行按摩。

4.晚操

睡前一小时:拍打全身,主要是四肢,肩背与腰,疏通经络,可以用工具。热水洗脚,冬天用热水泡脚,按摩。

 

五、不断努力

生命不息,自主健康的理念与实践就不会终止。经过20多年有规律的锻炼以后,身体素质确比以前好,我的血脂、血糖、血压都正常,血液生化指标基本正常,说明肝、肾功能尚好。运动后没有疲劳感,累了也能较快恢复,体力有所增强。思路清晰,反应敏锐,尚能胜任一定的业务工作。颈椎病近几年基本没有发。由于已进入老年,某些器官功能的退行性变化是必然存在的。

自主健康并不是不会生病或不去治病,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有病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在治疗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坚持锻炼,提高体质,能应对各种变化,目的是希望延缓衰老,活得潇洒一点,活得愉快一点,达到健康长寿。

养生保健前提是一定要符合个人的需要,适应自己的身心状况,依据个人生活与家庭的合理安排来决定的。不要盲目跟风。世上没有包医百病的药物,也不存在适合所有人的锻炼方法,我的介绍仅供参考。只有经过试验,最适合自己的身心状况,并有良好效果的保健方法才是最好的,值得坚持。

感谢社会,感谢家人,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