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5月26日访问次数:2326

4月25日下午,迎着和煦的春风,丹青学园第三党支部的张前、马骁驹、陈旖能、陈行四位党员前往浙大西溪校区探望老党员、离休干部王高步同志。
王老师是浙江温州人,今年高寿86,1949年参军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藏区平叛等战斗,腰椎负伤留下了二等伤残,后调到兰州军区机关;1978年转业到浙江医科大学担任保卫科长,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曾于1982年获“浙江省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1990年离休后,仍没有停止脚步,协助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管理特业治安到2001年,为公安保卫工作继续发光发热。
我们一进到王老师家里,就被一个高大的书柜吸引住了,书柜中满满当当的书报向我们昭示着主人的读万卷书、闻天下事的好学精神。王老师早早备下了茶水和水果,十分热情地招待我们,一落座就亲切地与我们交谈起来。王老师虽然年岁已高,但精神依然饱满,思维清晰,他谈起了1949年参军到如今离休后的晚年生活,他对我们说:“做人一定要乐观,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数十年来生活的曲折风雨我们不得而知,而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的是对丰富人生的自豪和骄傲,以及对当下充实生活的安然自得,令人敬佩。
离休前,他从一名军人投身公安保卫战线,维护高校的治安工作,十分尽心尽力。他打击违法分子,捍卫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光荣事迹多次刊登在校报校刊上,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泛赞誉。离休后,老人赋闲在家也并不安享清闲日子,而是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充实生活。他和几位老战友、同志们组建了《拂晓寻踪》编委会,本着研究新四军及继承者解放军的历史的宗旨,对其所在部队二十一军历史的研究作出了贡献,出书编期刊达1500余万字,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王老师在几十年中点点滴滴积累下来的文章、札记也不少,于2013年出版了一本记录自己离休后人生轨迹的文集《我在新的征程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老人家平常的时间就是读书看报,关心家国大事,写写文章,担任编委工作,并打算在不远的将来再出一本新书。了解到王老师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充实的精神生活,我们由衷地为老师感到高兴。
除了工作的成绩,老人家还有一样让他骄傲的事,那就是他有出息的儿孙。王老师有一儿一女,工作刻苦认真;孙女和外孙也继承了他们的优良传统,分别以优异成绩出国留学,并获得了高额奖学金。说起孙子孙女,老人家满是欣慰,同时也不忘对我们报以殷切的目光。王老师对我们年轻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勤学多思,多磨笔杆子,写下对生活的感悟和自己的思考,不管好坏都是日后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王老师的文章中写道:“老有所为,因而老有所乐。”这种老而弥坚的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在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不贪图享受的精神。相信这种精神也一定会历久弥新,随着年月的流逝而被打磨得更加光亮。(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