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院士回母校”活动系列报道之九 学弟学妹的感悟(三) “能”的学弟学妹们有话说(一)

编辑:hjcjiw时间:2017年07月03日访问次数:2106

学弟学妹们与“陈院士”们的缘分不仅仅局限于那一日的台上台下。今日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明日因寄梦想,放飞希望于外;院士的故事一直都在耳畔回响、于内心滋养,播下心灵的种子,生发悠长的联想。
能源工程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有着丰富的思考与感悟,他们从学习与钻研、毅力与坚持、人生观与价值观等多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与生活,谈了各自的感想与体悟。
在此,“能”的学弟学妹们有话说。
 
一、学习与钻研
 
化工过程机械2016级硕士陈珉芮
陈剑平院士参加毕业实习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学生,陈剑平院士的毕业实习就是到农村像真正的农民们一样,在田间地头劳动、研究。在几个月的实习期里,陈剑平院士不怕环境的艰苦,脚踏实地的学习钻研,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论文。上个世纪80年代,大学生在当时的社会就是天之骄子,但陈剑平院士却能够不骄不躁,踏踏实实的做研究,他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相比于陈剑平院士的那个年代,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学习环境好的太多,我们更应该扎扎实实的做学问、搞研究,为我们所学习的领域贡献出一份小小的力量。
 
化工过程机械2015级博士张泽坤
在回答“印象最深的一门课”的问题时,陈学东院士提到老一辈的朱国辉和蒋家羚两位老前辈的光荣业绩。在30年前,由于我国冶炼水平不够,很难制造300mm~400mm的设备,而这些设备是化肥厂必需的。朱先生提出“以厚攻薄”的理念,发明了“扁平钢带倾角错绕容器”,解决了化肥厂对厚壁容器的需求,为我国的化工机械行业做出重大贡献。同样,蒋先生将实测真实应力应变与平均应力应变比较,通过取安全系数,评估设备安全,在设备检测领域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对于提高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重要启发。
 
热能工程2014级博士柴敏 
     在访谈中,陈剑平和陈学东两位院士与现场近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他们的求学经历和人生经验,讲述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下为国家科技发展攻坚克难的历程。“求学浙大真是一份难忘的经历”两位院士回忆起大学生活感觉简单而充实,虽然物质条件并不丰富,例如冬天都需要洗冷水澡,但在浙大求学的经历为他们日后的科研之路、人生之路打下了坚定的基础,更收获了同学情、师生情。院士们朴实幽默的叙述拉近与师生间的关系,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响应,院士们充满智慧的回答得到了一次次的掌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学东院士就博士研究深度和广度的平衡所做的回答,陈学东院士认为博士研究就像在材料上打一个细长的孔,单直径地钻深有时在技术上难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逐级减少直径,台阶式地钻孔加深。博士研究也是这样,尤其是工科背景更应如此。在知识的广度上有了认识后才能更好地确定深度。
 
化工过程机械2016级博士生侯聪伟:
    两位的院士讲话都还十分实在幽默,用自己切身的感受来跟我们广大青年朋友分享了他们从浙大学习到成为院士的种种心得。学校的生活总是美好的,学校的老师也都是和蔼可亲的。两位院士也都提到了他们那个年代美好的校园生活。当然,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是必不可分的。就如陈剑平院士所说的那样,他那个年代的老师比现在的老师认真,包括黑板板书都写得认认真真,这也激发了他对于科研的激情。当然,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自身的努力也是万万不可缺少的。就像陈学东院士所说的那样,天道酬勤,吃亏是福。不要在意自己多干了活,更不要去总是抱怨生活,你好好去努力,好好去科研,机会总会降临在你的身边。当实力变成运气的时候,那也是我们这些金子发光的时候了。
 
化工过程机械2016级博士李倩倩  
    “学以致用”这四个字是恩师唐觉在陈剑平大学毕业时送他的,是他的座右铭。正是受恩师的勉励,陈剑平没有选择留校担任党办秘书,而是走进了偏僻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很快,陈剑平获得参与农业部一项关于植物病毒研究重点课题的机会。
    当时,中国的植物病毒学领域还比较弱,苦于没有书籍学习的陈剑平想到了大学时的外教老师,委托他从英国剑桥大学的书店买了一本《应用植物病毒学》寄回国内。为了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陈剑平开始了对这本书的翻译。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为了能在半夜把自己叫醒而又不吵醒同寝室的其他人,他睡前喝一大杯水当“闹钟”——半夜想上厕所时就会起来,继续边翻译边学习。就是通过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年轻的陈剑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世界难题。
 
动力工程2016级硕士李晓娟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位同学问到陈学东院士“灵感来源”的事情,陈院士是这样回答的“靠努力和辛苦才会有灵感”,在我的理解看来,陈院士把灵感的来源看成是一个有量变到质量的过程,每一个质变都需要有一定的量变基础。之前我总觉得自己创新能力不强,总觉得自己不适合搞科研,后来慢慢领悟,创新思维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上的,在某个领域有所创新的前提是你深入了解这个领域,而不是天马行空,异想天开。
 
动力工程2015级硕士生王娇君
陈剑平院士是一位植物病理学专家,他的学以致用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其对植物病毒病研究和防止工作过程中,他积极投身实践,亲自下地观察植物病毒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这样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让我深受启发。

 

二、毅力与坚持
 
化工过程机械2015级博士钱波
    陈学东院士谈到自己的科研之路,讲到醉最多的就是坚持,当选择一个自己想的道路,那么就坚持下去,所谓天道酬勤,当然有时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坚持到自己的极限,那就只能尽人事,听天命,做到保持良好的心态,陈剑平院士也谈到自己出国申请的那段经历,那时他也感觉等领导同意,再签字盖章,然而一直没有批下来,自己也想放弃时,就在这时候就得到了同意,让我们知道,很多事就在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才会有转折。
 
低温1301班本科生王彬
    陈学冬院士是1986年毕业于浙大化工过程机械专业,从历史的角度来讲,低温专业本出自化机的一个方向,作为低温所的学生,陈院士也是我的直系学长。在聆听中,我感受到了一位敢想敢做,勤奋工作的好学长。陈院士教导我们面对科研和工作上的困难,要勤奋努力,坚持不懈。他告诫我们天道酬勤,当遇到最困难、最难进行下去的时候,就是很有可能解决问题的时刻。只要努力坚持,会有好的回报和成果的。陈院士在科研之外,组织创办了安徽化工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级技工,是对我们国家的重要贡献。
 
热能1303班本科生王光烛
    从青葱少年意气风发,到硕果累累学术有成,几十年的岁月轻轻吹逝,再次回到当年读书的地方,再次看到当时的老照片,故地、故人、故事。陈剑平和陈学东两位院士用他们的经历和感悟带给我们深刻的思考和领悟。陈剑平院士提到,自己当时选择继续从事植物病毒方向的研究工作,和当时老师的依据赠语有很大关系,那就是“学以致用”。本科四年,研究生两年,大学最美好的时光放在了专业的学习上,却在毕业时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自己走了这么多年的道路,也许是生活的现实,让我们在选择时,薪资的多少,发展前景的好坏远远高于所学所爱,但是在看到照片上那苍劲有力的几个字,和陈院士感触颇深的陈述时,心弦就那么被触动,再多一点点的坚持,再多一些些的努力,面对的也许就是另一番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