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材料学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

编辑:时间:2021年03月29日访问次数:116

材料学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为充分发挥老一辈党员干部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加强前辈们与青年大学生的互动交流与精神传承,教育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学子在鲜红的党旗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材料学院于326日举行了“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

    校关工委顾问郑元康、副主任张孙玮、副秘书长兼求是宣讲团副团长李乐鹏,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金芳芳,材料学院原系主任毛志远、原党总支书记杨全、退休教工一支部书记郦剑、原办公室主任房迪、副院长朱铁军、团委书记李由、团委副书记万士齐、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主持。

活动伊始,张士良老师介绍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情况和“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及本次活动的意义。他说,315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目标要求,将之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材料学院根据学校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关于做好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本次活动是落实方案的一次重要安排,下一步将按计划陆续开展系列活动。他指出,“在鲜红的党旗下”是由浙大关工委和学工部联合打造的党建教育平台,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想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目的,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发挥一定的配合补充作用。

他强调,在材料学院建立“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基地,就是为了充分利用该平台,发挥关工委和本学院“五老”优势,共同关爱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在关工委和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

    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孙玮老师、金芳芳老师、毛志远老师、朱铁军老师走上主席台共同为基地揭牌,材料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基地在大家的期盼中正式成立。同时,基地聘任毛志远老师、沈锦林老师、杨全老师、郦剑老师、房迪老师等五位老同志为基地导师。朱铁军副院长为出席活动现场的四位导师颁发了聘书。全体党员在庄严的气氛下,高举右拳,铿锵有力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举行“先锋学子”教育培训。校关工委顾问郑元康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浴血奋战,改天换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郑老师从“六项成就、两条战线、五个经验”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1949年建国期间历尽苦难、终成辉煌的奋斗历程,将我们党在峥嵘岁月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制定正确方针政策,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故事娓娓道来,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并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有比较才有鉴别”,郑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和体会,以饱含激情的生动讲述,让材料学子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年代中凝练的意志精神和创造的非凡成就,更清楚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党史教育增添了青年党员们的信仰色彩,而对材料学科发展史的学习了解将助力我院材子佳人更加坚实地脚踏科研厚土。由此,特邀请原材料系主任毛志远老师为同学们专题讲述了《材料学院学科发展史》。作为材料学院的老前辈,毛老师对材料学院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他希望同学们感恩和铭谢前辈们为学校和学院发展所付出的辛劳与心血,接续秉承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革命意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创新报国的前进姿态,明德求真,精材成器,担当使命,锐意进取,为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材料学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讲者激情,听者动情。在报告会现场,老同志们耐心地为同学答疑解惑,讲述与聆听、传承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深受触动,既对党史、院史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又加强了与老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与精神碰撞,以后当坚守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初心,兼备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把对党的热爱之情转化为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正能量,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在鲜红的党旗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林宇铖 姚冰   文字|徐桂

内容来源: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