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党课进军营 入脑更入心——浙大电气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与驻杭某部官兵行读党史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访问次数:239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铁心跟党”“能打胜仗”,会场两边的标语格外振奋,授课者生动讲述更令人神情激昂。这是近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40余位学生党建骨干来到杭州某部队的场景,同学们与官兵深入交流,共上一堂党课。

我今天来到部队,是来讲课的,也是来学习的。”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长孙、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王明华老师,从王尽美同志的成长历程,讲到为党为国奉献一切的革命前辈们。“期待官兵们、同学们,共同保卫、建设国家,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王明华把红船模型赠送给官兵们,也把期望传递给了大家。

在台下,官兵们坐得笔直,竖起耳朵听着,坚毅的目光深处,是对历史知识的渴求。

信仰的宣讲代代相传,当天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讲师们也来到现场,讲述了别样的微党课。宣讲团讲师、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徐一皓,从理塘县和悬崖村的故事讲起,向大家介绍了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伟大史诗。他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学好本领,建功新时代。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一起努力。”

像徐一皓这样的讲师有100多位,他们把“书面语”翻译成“知心话”,把“专业事”讲成“身边事”,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开展理论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徐一皓说,讲党课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当人民有需要的时候,解放军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现在这些散发着正能量的可爱官兵们近在眼前,看着他们赤诚的眼神,我能找到更加坚定的力量。”

在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这个问题上,最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化学系2019级硕士生秦志鑫在微党课《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中,从近代中国被殖民、被侵略的历史讲起,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赶走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她说:“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掌握硬核的专业本领,将个人发展嵌入国家发展命脉,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电气学院此行的部队,历史厚重,其前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的战场上功勋卓著。70年前,该部队前身作为首支入朝作战部队,跨过鸭绿江,打响了抗美援朝东线战场第一枪。在抗美援朝烟台峰阻击战中,连队在阵地坚守5昼夜,全连战至仅剩17名战士,多次击退敌人进攻。战后被志愿军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

和平年代,在抗洪抢险、抗雪救灾等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常常能看到该部队战士年轻而有力的臂膀,保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守卫着祖国的和平安定。

当天,电气学院40余位学生党建骨干还与官兵代表围绕“青春梦·强军梦·中国梦”开展主题交流。

被问及入党动机的时候,一位战士回答道:“我加入共产党,是因为想成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去年夏天,部队刚完成一项任务就奔赴九江抗洪一线,300多人写请战书,40多人停止休假,30多人推迟婚期。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党员干部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成立党员突击队,打下一个又一个胜仗。

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在抗洪抢险的过程中,官兵们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心里只有百姓。”与官兵交流环节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博士生余敬秋深受感动,他说:“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党员,我们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谁是最可爱的人?相信同学们心里有了更具体的答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炯说,人民子弟兵是同学们的同龄人,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走进军营,走近人民子弟兵,同学们被官兵们“清澈的爱”所激荡,更要从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奋进力量。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学生感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重温这段伟大历史,我感受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我将在实践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青年党员。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硕士生 董丽澜

在微党课听讲过程中,我再一次深切体会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背后,是党中央坚决而正确的领导,是一大批共产党人默默的耕耘付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也要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需求为目标,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不忘初心,追寻真理。

——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 何威振

听到人民子弟兵讲述赴九江抗洪的故事,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一刻也不停息,心里想的只有赶紧筑堤,不赶紧完工上一个堤坝垮了,下一个垮的就是下游的百姓”,他们的故事彰显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军人的守护,让我们享受到了安逸和平的生活,也是因为军队的强大,让我们成长在强大的祖国里。我应该学习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常怀感恩之心,时刻铭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博士生 余敬秋


内容来源:浙大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