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党的三农政策与乡村振兴 汪自强教授为医学院先锋学子作专题报告

编辑: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访问次数:142

2021年4月17日晚,浙大医学院先锋学子系列讲座在华家池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02举行,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培训办主任、浙大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汪自强教授给培训班学子带来了以“党的三农政策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汪自强教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他的工作背景,由此引出这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学中共党史,明三农政策。汪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的辉煌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而党的三农和精准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无不体现了党的宗旨。为此,汪教授从“三农与乡村振兴”、“2021重点工作”、“精准扶贫见成效”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三农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


 

 

三农与乡村振兴

“三农”究竟包括哪些内容,各自有什么样的内涵?汪教授介绍到,三农的提出是在1984年,由李昌平的“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而来的,李昌平是三农第一人,由此引起了人们对三农问题的研究。汪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农业、农民、农村的定义,并讲述了三农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在十八大前后,三农由“农民农村农业”变为了“农业农民农村”,十九大提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三农顺序的调整,无不体现着党与国家工作重心的落点。

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一项重要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汪教授指出,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即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并对其中的含义做出了详细解读。

2021重点工作

接着,汪自强教授简要介绍了2021年三农与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第七个分论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内容包括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农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精准扶贫见成效

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点工作,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汪教授梳理了我国30多年的扶贫历程,分析了农村的现状和扶贫成效,据2020年底统计,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讲座最后,汪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和根本宗旨做结语。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党的重要工作。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图文| 郑如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