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感受经典力量,传扬时代精神——学习《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活动记实

编辑: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访问次数:190

202157日下午,社会科学试验班2007班在青溪4121党员之家举行“求是学院‘学史明理’百场经典导读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校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刘祥官老师作为导读嘉宾。刘祥官老师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的学生,是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刘老师从经典出发,以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结合自身的青年奋斗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

本次导读的著作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重要文献。刘老师从百年党史的启示、“五四精神”的启示和大数据时代学习与科研的五大思维三个板块出发,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度挖掘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在党史板块,刘老师创新运用6个“天地”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战天斗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以及顶天立地,其分别对应1919-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921-1949新中国成立、1949-1979自力更生搞建设、1978-2018改革旧貌换新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2-2020脱贫攻坚奔小康、1949-2049民族复兴创伟业六个历史阶段。而刘老师作为长在红旗下的一代青年,是共和国历史的亲历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例如当年在攀钢工厂的生活工作条件与攀枝花如今日新月异的发展,这让同学们对往昔岁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着,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四精神”的内涵——爱国、进步、科学、民主,同时反复强调青年一代担负着重要角色。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一话,呼吁大家树立正确三观,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构建人生格局,积累知识力量,拓宽生命宽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随后,刘老师讲述了大数据时代学习和科研的五大思维。从自己专业角度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具备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数学思维五大思维,启示大家在数字化、信息化、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应该与时俱进,与现实相结合,不断进步发展。

刘老师领学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感受和体会,积极和刘老师互动交流,提出了关于学习习惯、人生目标、青年理想等方面的疑惑,刘老师一一进行详细地解答,用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历练为同学们解疑释惑,勉励同学们不断积累、永久奋斗,既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读“无字书”,善于调查研究,向前辈学习,尤其要与老师积极探讨学问,方能更快进步。

在活动最后,刘老师引用习总书记所言“我们的时代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们,努力奋斗!永久奋斗!”,对同学们表示深切的期望。而同学们也在这次活动中深入了解五四精神,感受经典力量,感受到先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深刻激励,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决心和毅力。                

吴雨珂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