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经典研读,学史明理——云峰学园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章学习小组经典导读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访问次数:148

为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云峰学园于20215月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章学习小组经典导读活动,邀请结对老党员——学校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郑元康老师、刘祥官老师、张小玲老师、马晓微老师、许为民老师讲授“经典研读,学史明理”专题党课,并与云峰学园师生开展研讨交流。

202157日,云峰学园第二党支部邀请结对老党员郑元康老师开展党章学习小组经典导读活动。本次学习内容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郑元康老师先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马克思主义研究什么问题,怎么看待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和内容是什么?在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后,郑元康老师通过介绍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含义,为同学们讲解了现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

最后,郑元康老师重点强调了学生党员应当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上下功夫,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宣传者必须了解宣传对象的现实状况,多参与,多调研以对症下药,同时要强化自我思想觉悟,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同学们反响热烈,深刻地学习了党史和党史反映出的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由衷感受到一种祖国强大带来的自信和自豪感。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活动落下了帷幕。

2021514日,云峰学园第二党支部于紫云四舍党员之家开展了党章学习小组讨论活动,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刘祥官老师参加。

首先,刘祥官老师带领同学们以朗读的形式共同学习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三篇文章。习总书记的这三篇讲话分别从纪念抗战英雄、弘扬英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中国青年的时代责任等方面展开论述,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其中蕴涵的伟大思想与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之后,刘老师回顾了自己在攀枝花的艰苦岁月,也回望了自己学习井冈山精神的经历,他教诲同学们要肯于吃苦。刘老师还回忆了华罗庚教授桃李天下的一生,教导同学们感恩国家给我们提供的深造机遇,响应时代号召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刘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寄语,期望同学们在英雄辈出的时代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刘祥官老师带来的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亲切生动,使入党积极分子们受益匪浅。



2021515日,云峰学园第一党支部在紫云四舍党员之家邀请结对老党员张小玲和马晓微老师开展党章学习小组经典导读活动。张小玲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主要核心内容,回顾了艰苦卓绝的抗疫历程和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和“命运与共”的角度深刻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而引导大家思考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马晓微老师以《抗疫时击中我泪点的人和事》为题,用一首诗、一首歌和一段录像,把同学们带回到一年前的严峻岁月,通过详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鲜活感人的事迹和真挚的语言,生动讲述了浙江省驰援湖北医疗团陈亚岗、蒋思懿、方强等援鄂英雄的“逆行”故事。

 接下来,在座同学与两位老党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党课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面对重大困难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观念和广大医务人员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后将持续发挥担当奉献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1521日,云峰学园第三党支部邀请结对老党员许为民老师开展党章学习小组经典导读活动。本次学习主题为《世纪的跨越——从浙大发展看中国高教崛起》,许老师从历史回望、四校合并和面向未来等多个部分详细剖析主题,并围绕家国使命和亲身经历来为同学们讲述浙江大学的发展史,鼓励青年一代要敢于质疑,乐于探索,将浙大的“求是精神”发扬光大!

通过许老师生动的演讲,积极分子们不仅对党的历史与愿景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也对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的感触,思考如何将个人的发展与历史的使命更紧密地结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习心得:

2021515日下午,我所在的党支部在张小玲老师、马晓微老师两位老党员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使我产生了颇多感受。在这次抗疫的战斗中,有我们无数的共产党员、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奋战不止,国家才能实现对疫情的有效控制。犹记得去年疫情时,身边很多党员先锋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夜轮岗,他们鼻梁前的口罩痕迹记录着他们的艰辛和不易。我也有幸能在村落入口处作为一名志愿者执行检疫测温工作。不得不说,一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在寒风中,确实不容易。但是,每当有村民送来热腾腾的“工作餐”,给我们投来鼓励的目光时,自己又像是打了鸡血一样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通过这次疫情,我清晰地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艰难险阻面前所表现出的顽强不屈和众志成城。“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砥砺于磨炼、成长于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云峰学园第一党支部 宣兴琦

今天我参加了云峰学园党史学习大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郑元康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历史与理论知识。通过聆听郑老师的发言,我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构架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先进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认识到,入党积极分子要加强经典著作的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我会积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工信2027班高一凡

今天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感触颇深,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的体会,这有助于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讨论了党史和党史反映出的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族复兴战略谋划,党的正确领导和建设,建构良好和平环境都是党的内核精神的外在表达,所以才让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愈发富强,让我油然而升出一种自信和自豪感。

——工信2021班杜佳骏

这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刘祥官老师带领我们以朗读的形式共同学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三篇文章,让我觉得深受感动,受益匪浅。老师还提出了一些引发我们深思的问题,并为我们讲解了他对学习五四精神的思考。我认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是沉甸甸的,需要我们努力学习,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建工2003班魏瑞泽

今天我参加了云峰学园与老党员结对活动。许为民教授结合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以及浙江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发表了有关中国教育崛起的深刻讲话。许教授讲到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无不让大家感叹党的不易。听许老讲了很多话,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学生都秉持求是精神,中国高教定能彰显文化自信。

——应农2017班胡歆瑶

内容来自:浙大云峰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