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在沪开班

编辑: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访问次数:109


525日,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在沪开班。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教育部关工委顾问田淑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王富、傅国亮,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忠,副秘书长郭春开,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执行主任高德毅出席。

李卫红指出,《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将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主动向同级党组织做专题汇报,主动对照《意见》找差距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主动做好《意见》宣传阐释,将学习贯彻的过程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作为推动关工委建设和工作的过程。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她强调,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五老”在青少年党史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引导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讲明入党初心、讲活入党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奋斗历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青年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建党百年重要节点相结合,依托“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特邀党建组织员”等组织动员更多老同志积极参与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老少同唱一首红歌、老少共话建党百年成就等活动,向建党百年献上教育关工委独特厚礼。二是与关工特色品牌活动相结合,通过设计好活动主题、开展好特色活动、选好典型人物、用好活动成果等,提升品牌活动内涵的同时,将党史教育做实做深、做出特色。三是与各地各校红色资源相结合,聚焦典型人、典型事,积极打造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红色育人项目,拓展育人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受到教育。

田淑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启航地以“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为主题举办培训班,恰逢其地、恰逢其时,很有意义。她认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形势喜人,近些年来,工作活跃,不断创新品牌,立德树人影响不断扩大,效果逐渐显现。特别是教育部党组下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关工委地位的认识有战略高度、全局高度和时代高度,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责任范围,提出新的工作方针、工作任务和五项建设的目标以及保障措施的“五有”,具有权威性、全局性、针对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凝结了教育系统关工委战线全体同志的智慧。

她希望,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抓住党中央对教育高度重视的重要机遇乘势而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以落实教育部党组文件为抓手,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为培养一代又一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以《传承百年党史,赓续革命精神血脉》为题作培训班首场报告,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宝贵精神财富三方面展开。从鸦片战争爆发,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讲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德刚同志强调,这一开天辟地大事变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要从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这一开天辟地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德刚同志谈到,党的百年历史深深铭记着中国共产党人最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党的理论探索的艰辛历程和推进伟大工程的自身建设历程。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本目的是动员全党同志进一步认识党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了解党走过的艰难曲折道路,把握历史规律和总结历史经验,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德刚同志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时,从百年历史中的宝贵经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方面进行了阐释,强调学习党史就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他谈到,学习党史要把握时间、理论、实践三层逻辑,以及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会议和历史文献四个重要要素。整场报告历史纵深感强、逻辑内在感强、重点主线感强、生动实在感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开班式上,沈炜在致辞中从传承红色基因、完善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丰富教育形式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关于《意见》的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行动迅速,正在积极制定《关于贯彻<教育部党组34号文>,全面推进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着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王富、傅国亮、沈炜、李宣海共同为教育部关工委宣传与研究中心揭牌。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半,还将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就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等内容作讲座和辅导报告,并组织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培训班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专门安排文件解读。

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计划单列市教育局关工委、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工信部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等130人参加。

内容来自:教育部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