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红色根脉 薪火相传——王明华教授莅临德清高级中学作党史教育专题报告

编辑:时间:2021年06月21日访问次数:17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饱满姿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15日,德清县关工委在德清县高级中学举办红色根脉 薪火相传”——“浙大德清求是讲堂党史教育活动。活动邀请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成员王明华教授作《开天辟地 中国有了共产党》专题报告,德清县关工委主任王水加,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沈建锋,浙大关工委汪益民等参加。德清县高级中学近300名师生聆听报告。

王明华教授出身革命家庭,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长孙,1965年浙大毕业并留校工作,于19743月入党。长期从事无线电技术、光电子技术、超高速集成光波导器件等方面研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半导体学科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退休后加入浙江大学关工委并担任副主任,一直以来牢记祖父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发光发热。

王明华教授作了题为《开天辟地 中国有了共产党》的党史教育报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创立后的艰难历程。他以当前热播的《觉醒年代》引入正题,结合平时党史学习时保存的珍贵图片和读书笔记,带领在场的师生们追寻历史脉络,重温了中共一大、二大等重要会议,生动展现了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内忧外患、敌强我弱的不利背景下艰难创业、追求理想的大无畏精神。他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学习党史的意义是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明确行动指引。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师生们创业难,守业更难

王明华教授还讲述了自己一家祖孙四代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党的初心,用各自的人生书写为国家奋斗、永远跟党走的故事。他的祖父王尽美同志抱病组织山海关铁路厂开展工人罢工运动;父辈从小参加抗日斗争,以及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他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肩负国家期望,留学归国后一心攻克光电子技术研究;他和他的后代用实际行动践行继先辈遗志,坚决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家风家训。


最后,王明华教授勉励青少年们,要努力奋斗,扛起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把人生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生感言:

王明华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以及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应当铭记党的历史,坚定信仰,立志于为国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奋斗。

——德清高级中学教师周美凤

王明华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忘我牺牲精神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吾辈青年当自强,在繁复的学习生活中昂扬斗志,争做时代新人,续写红船精神。

——德清县高级中学高一五班 金运通

百年党史,沧桑巨变。党和祖国是今日我们幸福生活的保障。作为新时代中学生,我们应将红船精神铭记在心、传承发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为祖国的未来不懈努力。

——德清县高级中学高一五班 徐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