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视频报告观后感

编辑:时间:2021年09月18日访问次数:222

2021913日,中组部老干部局举办了第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文杰作《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专题报告。我校老同志收看专题报告会后,反响热烈,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发表心声感言。现先将我校退休教师徐波写的观后感刊登如下,欢迎老同志继续投稿!

 

          《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视频报告观后感

          徐波    浙江大学退休教师  浙江大学求是合唱团团长



        如今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曾经历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但长征的悲壮故事和伟大精神,早已家喻户晓,深入每一位中国人的内心。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昨日观看了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报告《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视频。长征,这一中国革命乃至人类历史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再次令人动容,催人奋进。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地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高于天!”著名的《长征组歌》生动的描绘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和伟大意义。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迫使中央红军实施战略转移,离开革命根据地一路北上,向着雪山草地踏上了万里征程,为中国革命保存了可贵的火种。中国革命也因此谱写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伟大史诗。1935116日,在陕北甘泉县象鼻子湾村的漫天大雪中,面对着300余名红军战士,长征决策者和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鼓舞全军士气。他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毛主席对长征的这一精辟论断,穿越八十五个春秋,今天读来依然魅力无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在当代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更应该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统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坚持严守党的纪律,紧密联系群众;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思想品德;坚持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坚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中国梦,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着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取得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现在和将来,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秉持革命理想和信念,庚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迈向新的征程。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十四亿中国人民将发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精诚团结不懈奋斗,在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