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系列主题讲座——生物战细菌战的前世今生:从侵华日军731部队到遍布全球的美国生化实验室——一脉相承的细菌战犯罪黑手

编辑:时间:2022年03月24日访问次数:141


318日晚,浙江大学医学院在华家池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在鲜红的党旗下”系列主题活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为帮助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更加高远的目标,明晰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活动特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浙江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闵航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从侵华日军731部队、美军德特里克堡生化实验基地到遍布全球的美国生化实验室——一脉相承的细菌战犯罪黑手”的讲座。

来自医学院、药学院、农学院、动物科学院、生命科学院的1214名学生在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直播课程收到点赞13000余次。

回看历史,着眼当下。闵航教授以历史的时间为轴,从“日军在侵华战争时期发动的细菌战”“美军在朝鲜战争中实施的细菌战”“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前世今生”和“遍布全球的美国生化实验室”等四个部分,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细菌战的罪恶历史。

细菌战是残忍的,是罪恶的,更是代价惨痛的。在“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朝鲜战争中美军实施了细菌战”这两个部分中,闵航教授详细讲述了细菌战的由来、发展以及给人类造成的严重后果,用真实而血淋淋的例子,揭露了日军、美军使用细菌战的累累罪行。然而日方和美方不仅肆无忌惮地开展细菌战和人体实验,而且还极力加以否认,至今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二战结束后,美军仍未停止对细菌战的研究。它们利用二战战胜国的便利,窃取了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开展的细菌研究和活体试验所获得的大量数据和标本,建立了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并继续进行相关研究。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建立之初至今,该实验室已多次发生生物污染物泄漏事件,对周边居民甚至是全球造成了严重威胁。2019年中旬,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前,有过一段很不正常的关闭和流行病现象,这也被众多学者怀疑可能与新冠源头有着密切联系。同时,闵航教授也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提到:除了以德特里克堡为代表的美国本土生物实验室外,全球各地遍布的366座美国的生物实验室,不禁让人们对美国建立众多秘密实验室的目的和意图产生关注和怀疑,美国应该还世界一个真相。

正如闵航教授在讲座中所总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彻底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的罪行和反对新的生物战细菌战仍然任重而道远!尽管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但是回顾历史上我们曾经受到的战争创伤,了解当今世界发展态势的暗潮涌动,当代青年应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彻底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的罪行和当今发生生物战细菌战的风险,同心协力,为强大我们的祖国而不懈努力!


同学心得

科学技术被利用成战争侵略的手段是可耻的、反人道主义的。无论如何,细菌战惨痛的历史值得被看清、被铭记、被反思,不管是中国公民还是日美公民。只有尊重历史,正视历史,人民才能形成对战争的正确认识,才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反战和平的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王俊莉


中国周边国防安全仍不可懈怠,生物战作为一种新的作战形式,在生物科学技术发达的当下更是防不胜防。作为医学生的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技能,加强微生物学的研究,为国家准备一支随时可以转型为战时生物武器防范小组的专业团队。同时,我们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军事素养,了解各种新型战争,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被某些不法分子蛊惑、利用,让每个人都成为国家安全的有力监视点,为中国国防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医学院口腔医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心怡


中华民族向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面对欺辱我们也绝不低头。面对目前全球局势纷繁动荡,俄乌冲突的升级,美国的虎视眈眈,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强做大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包括生物研究水平在内的各项科研能力,时刻保持警惕。

 ——医学院转化医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龚隆园 


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听了老师所描述的细菌战罪行,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和平才是发展的根本之道,战争只会带来伤亡和痛苦,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并且为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从一个医学生的角度,首先,我们做研究时一定要遵守道德与伦理,否则就违背了我们行医的初衷,而且我们要将研究的成果运用在造福人类的地方,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走向歪门邪道;从一个预备党员的角度,在如今中美关系僵化的态势下,我们更要将自己的努力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更是为了千千万万的人和后代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和平、发展、共享的世界上。

 ——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郭天晨


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