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竺院团委举办“竺”梦正青春五四青春故事会

编辑:时间:2022年05月05日访问次数:79

429日,由竺可桢学院团委举办的“五四传薪火,竺梦正青春”故事会在紫金港西1-302圆满举办。

历史如长河,大浪淘沙,岁月如画卷,波澜壮阔。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相承,见证了一辈辈青年长弓倚天,立马昆仑。转眼我辈站在了青春的十字路口上,或许有迷茫,有期待,或许有犹豫,有疑惑,但我们更有无穷的潜力,无限的可能。正因如此,我们的每一次选择都至关重要。

本次活动中,我们荣幸地邀请到李乐鹏老师、赵金栋老师、温可威学长、林于笑童学姐,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进行分享青春故事,注入逐梦力量。

李老师首先追溯了五四运动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唤醒了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随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唤起了民众。五四运动就是一次先进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学生和广大民众集体觉醒的爱国民主运动。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思想理论基础和人才等条件。“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也预示着中国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百多年来,千千万万革命先辈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打下了江山。他们的英勇事迹和感人精神需要我们后人永远铭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李老师向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今天,我们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征途上,对我们竺院的学生来说,这个时代正是努力作为、建功立业的大好年华。我们作为在大树下的乘凉者、享受着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创造的良好条件,我辈更要奋发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

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思政教育现阶段在同学中可能不受重视”的问题,李老师再次强调了思政工作、爱国主义教育在大学中的重要性。“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们必须铭记历史,感怀英烈,做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勇敢逐梦。

辅导员是同学们逐梦路上亲切的陪伴者和引路人,参与着同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赵金栋老师从分享自己做“2+2”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出发,他认为这段难能可贵的经历不仅是引导同学们在大学走好每一步的过程,也是和同学们共同成长的可贵经历。


 赵老师也为同学们解读了他有关选择和遗憾的感悟。人生道路上有许多选择,只要是认真思考后的抉择,都无所谓遗憾。青春需要找到热爱,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做辅导员的过程中,他希望教会学生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才能走得更远,做出无憾的人生选择。

林于笑童学姐、温可威学长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心态调整过程和学习方法,并从他们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科研、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实际的建议。

 最后,学长希望大家思考“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每个人作为一个节点,都有价值。节点相连成网络,就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内容来源:竺可桢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