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计算机学院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建沙龙

编辑:时间:2022年05月12日访问次数:5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精神就是科学家精神。为弘扬科学家精神,20225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办“在鲜红的党旗下”第四期沙龙,本期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邀请到了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邹先定工作室导师、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浙江省特级专家刘祥官老师进行分享交流。学院团委书记游瑞杰老师、学院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祥官老师求学于中国科大,师从于著名科学家华罗庚教授,亲身感受到华罗庚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风范。他从科学精神与品德等几个维度展开,介绍了华罗庚教授在当时人才、资金等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做出伟大成就、铸造科技丰碑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筚路蓝缕、致力创新、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优秀品质,带领大家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在华罗庚教授的言传身教下,刘老师被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深深感染,他在科研道路上把这些宝贵的精神、经验融入到自己的科研实践以及指导学生的过程当中,持续学习、身体力行、引领学生攀登科研创新高峰。

刘祥官老师说,科学事业的未来属于年轻人。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弘扬科学家那种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使我国的科技事业活水涌流、基业长青。

刘祥官老师指出,科学家精神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出发点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打破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全面封锁,在逆境中起航,在奋斗中坚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科技成就,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未来年轻人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紧跟国家形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与时俱进、持续改革创新。

最后,刘祥官老师援引了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著名提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并谈起自身求学经历,在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个问题的回答上给予同学们深刻的启发。


同学感想: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党课学习中,刘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科学家钱学森、数学家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事迹以及为祖国做出的卓越贡献,尤其是他们功成名就后毅然回国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何谓科学家精神、揭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意义。在当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作为一名计算机学院的学子,我们更要利用自己所学,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努力学好本领,奉献社会,发挥专业优势,勇于创新、勇闯国际前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内容来源: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