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学习二十大精神,传承农耕文化——关工委老同志与农学院研究生党员参观杭州农历博物馆

编辑:时间:2022年11月14日访问次数:39

20221110日上午,浙江大学关工委组织求是宣讲团老同志及农学院部分学生代表40人赴余杭区百丈镇参观学习由张放教授一手创办的农历博物馆。

该博物馆是我国首个以农历为主题的乡村博物馆,于102日在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正式开馆。馆内的陈列与农耕文化相结合,围绕着农历24节气变化、农历年节的来历等,并辅以对应的古诗词、文字,从更加浪漫的角度诠释了中国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也展示了张放教授对于农耕文化的研究成果。

张放教授在带领大家参观农历博物馆各展区时,详细讲解了中国悠久的农耕文明和农业文化的有关知识。

   张放教授对参观的同学们谈到,农学学子不仅应该学习课本上的知识点,还应真正地了解农业文化,例如二十四节气,可以用二十四个具象的事物表示宏大的万象变化,体现了古人伟大的天人合一思想;农历具有“五感”,可以用具象的颜色、声音以及事物表示,例如八月古代称为“桂月”,十二月为‘“腊月”就体现了这一思想;同时张放教授还巧妙地引用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景象与农历文化相结合,以一个独特的视角诠释了浪漫的爱情故事……

张放教授从“美”的角度出发,将“农历文化—诗词文化—传统器物”相结合,体现了农历文化的科学性、哲学性、自然性与美学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实地教学课。

参观之余,师生们在农历博物馆会议室进行了座谈,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大会。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张放教授积多年的研究成果开办了这座农历博物馆,是对乡村振兴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对在场的同学们寄语说,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干部、青年学生应提高对自身的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做“让党放心”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离休党工委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朱征老师谈到,当前,全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这场生动的实践课,能够更好的促进大家对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理解。关工委的各位老师将依托“在鲜红的党旗下”平台,深入各个学院、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带动青年学子,原原本本学,用丰富的宣讲形式和内容以期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参观完农历博物馆,大家还一起参观了全国唯一一个以“梭”命名的博物馆——传梭博物馆,了解了关于“梭”的相关文化知识。同时,我们还驱车来到百丈镇半山村参观了文化礼堂和“小强书屋”,感受了当地新农村的文化氛围。老先生们和同学还兴致勃勃地在文化礼堂一起合唱了浙江大学校歌,愉快地结束了本次的参观学习之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农学学子表示,要刻苦认真、埋头钻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增光添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应当心怀使命、肩负担当,奋斗向前、挺身而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学院果树所研究生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