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访西迁旧址 看山河巨变——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组织退休老师赴梅城古镇开展走看促活动

编辑:时间:2022年12月02日访问次数:1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穿过了晨雾,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消散了霜露,2022年11月25日一大早,生仪学院30余名退休老师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玉泉校区,准时集合前往建德梅城古镇开展今年的 “走、看、促”活动。

梅城古镇是抗战时期浙大西迁的第一站,1937年11月11日,竺可桢校长带领浙大千名师生抵达此处,开启了“文军西征”的漫漫历程,谱写了一部中外教育史上的辉煌篇章!这一遗址对浙大和浙大人来说,意义重大!

  活动一参观竺可桢校长旧居陈列馆。在陈列馆,老师们阅览了当年在建德办学的实物、文史图片,参观了场景复原、油画、雕塑等作品,回顾了这段艰苦奋斗的历史。老师们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那段岁月,但作为多年的浙大人,对上述历史已耳熟能详。在导游小王详细讲解后,老师们对那段历史有了更全面更崭新的认识。看着眼前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文字、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实物、一张张意气风发的照片,当年的浙大师生虽历经炮火战乱,但仍不忘治学、初心不改。此外,从这些遗址和资料也能看出,当年的浙大师生与当地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在浙大西迁精神的激励下,老师们对今后学校双一流建设充满信心!

  活动二游览梅城古城。“梅城”因严州府城墙沿江一段雉堞砌筑成梅花形得名,素有“天下梅花两朵半,其中半朵在梅城”的美称。今天,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正在重新绽放着她的美丽。老师们兴致盎然地在古城里游览,面对当地特色小吃——香甜的麻糍、美味的豆腐包、别具风味的方腊酱,以及古建筑遗址——雕刻精美的思范坊、雄伟高大的三元坊、古色古香的状元坊、沧桑厚重的元代老城墙,大家或品尝小吃,或拍照留念。时间在这里被刻意延缓,历史在这里被轻易触动。老师们在古街怀抱中放松心情,在快节奏社会中慢下脚步,感受 “灵动水乡,写意江南”的自然和谐,回溯古镇的独特历史个性。

  活动三参观三都渔村。这里小桥流水,屋舍俨然,两岸青山如黛,盈盈水波荡漾。它坐落于新安江、兰江和富春江三江交汇处,与梅城古镇隔江相望。渔村的原住民,正是“九姓渔民”的后代。元朝末年,朱元璋打败陈友谅后,将其麾下陈、钱、林、李、袁、孙、叶、许、何九姓将领的族人驱逐出陆地,不准在岸上居住,由此,他们开始了长达600年的渔船生活。如今的他们,已经离开渔船上岸生活,但水常绿、山犹青,三都镇大力发展渔家产业,挖掘特色美食,全面打响地域品牌。

  在夕阳的余晖中,在返程路上,退休党支部书记李玲娣为大家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老师们纷纷畅谈参观和学习的感想。大家不仅体会到了千年水乡古镇的诗情画意,而且深刻感受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亲眼见证了国家在弘扬和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爱校荣校的意识。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珍惜健康,关心学院,发挥余热,促进和谐,为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展望祖国繁花似锦的明天,老师们洋溢着无比的自豪之情。大家衷心祝福梅城古镇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相约过几年还要再来古镇看看新变化和新面貌。

(来稿:生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