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求是创新 树我邦国——计算机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 暨第四场科学家故事分享会顺利进行

编辑: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访问次数:10


20234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暨第四场科学家故事分享会在紫金港校区古籍馆科学家精神展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邹先定工作室导师、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浙江省特级专家刘祥官老师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主题党课。学院团委书记游瑞杰、团委副书记冯首博,以及学院40余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为浙江大学“科学家故事分享会”的第四场活动。浙江大学“科学家故事分享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依托“求是创新 树我邦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充分发挥展陈空间育人功能,联合学院(系)和各单位,邀请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专家学者等走进展厅,与青年学生共话科学家故事,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爱国奉献情怀,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研高峰。

在古籍馆的展厅内,陈列着浙江大学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们的画像和展品。讲座开始前,物理学院陈高笛同学带领师生参观展厅。展厅内的书籍、手稿仿佛跨越了历史,诉说着灿若星辰的校友前辈们在当时人才、资金等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做出伟大成就、铸造科技丰碑的事迹。这些事迹让大家领略到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种科学家精神成为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积极进取,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动力。

主题党课环节,刘祥官老师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前夕对浙江大学的指示,勉励在座的计算机学院学子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他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在恩师——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影响下,投身我国大三线建设,在攀枝花钢铁公司,将所学的统筹、优选知识运用到钢铁工业生产,成功将雾化提钒的钒氧化率从平均83%提高到90%以上,其成果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后,刘祥官老师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并带我们领悟到老一辈科学家的榜样力量。他分享了华罗庚、钱学森等科学家求学、工作时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现了他们的爱国奉献的情怀、求是创新的品格、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甘当人梯的胸襟。

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刘祥官老师先抛出了竺可桢老校长的著名两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和“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科技创新人才?”,希望我们能从华罗庚、钱伟长等科学家的成长成才之路上学习,做好人生的选择并不懈努力奋斗。在与同学探讨将来是要做一个互联网公司程序员还是科研工作者时,刘祥官老师认为程序员只是一个过程——“我也曾是个程序员”。只有把技术钻研透了,才能到达更高的阶段,到那时对这个问题就会更有感受。他勉励计算机学院的学子们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利用自己专业所学,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学生感想】

古籍馆科学家精神展览,一位位鞠躬尽瘁的前辈无不有着高瞻远瞩的智慧、为国奉献的决心、潜心科研的毅力。刘祥官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对二十大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在他的讲述中,我领悟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看到了新中国百废待兴时期三线建设的不易,感受到了一位位卓越科学家毅然回国的勇气与担当。习总书记在二十大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更应顺应时代潮流,潜心学习,勇于创新,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1级本科生 王熠

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聆听灿若星辰的浙大老科学家们的事迹,庆幸自己能够成为浙大人,传承科学家精神。听了刘祥官教授讲座,明白作为一名浙大学子,要不负祖国重托,努力将自己的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之后的问答中,刘教授强调了程序员并不是我们计算机学院学生的终点,而是应该有匠心精神,努力拓宽自己研究的领域,进行学科间的交叉,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来报效祖国。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报国之志,不负时代的期待,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1级本科生 陈泽楠


(计算机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