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赓续求是情怀 传习浙大精神——张梦新教授讲述浙江大学校歌的深刻内涵

编辑:时间:2023年09月14日访问次数:10


92日,一团一连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副团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梦新向大家讲述了浙大人的精神和担当,带领同学们探讨了校歌背后的深刻内涵。

浙大校歌被评为中国最美校歌,其言之雅令人深思,其来历不俗令人肃然起敬。竺可桢校长将“求是”二字作为校训,马一浮先生不负重托,应其之邀上交了一首文采斐然又言简意赅的四体文言歌词。校歌精神深深影响着一代代的浙大人。

一、旁征博引探字句,细微之处见真知

张教授学识渊博,谈吐温和,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了他对浙江大学校歌歌词独到而深入的理解。浙江大学的校歌分为三个部分,张教授将其概括为:大学培养、浙大精神、青年担当三个不同的层次。“念哉典学,思睿观通”谆谆劝导,青年要专注学业,力求思想深刻、识解通明;“兼总条贯,知至知终”提出要求,年轻人们要融会贯通,掌握知识的源流和实践运用。

张教授还带领同学们一齐朗诵了校歌的原文,这种探根追底、周密严谨的治学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一团一连的同学们,它将引领大家更刻苦地学习科学知识,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二、瀚海胸怀年年似,笃行开创日日新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读书人应当拥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做广博之人,不能只谋一己之利,而是要做到为人民着想,将自身的发展与千万人民的命运、时代变动的脉息、民族共同的理想联系到一起。

 “靡革匪因,靡故非新”,揭示了事物发展的道理。做广博之人,就应身体力行浙大校训中的创新精神,永不自满。张教授在讲述的过程中,多次提醒大家勇于改革、矢志创新的重要性。唯有创新,才能拨云见日,使事物光明的前途得以展现,使复兴家国的伟大愿景得以实现。


三、四秩春秋沐风雨,万机未敢忘忧国

张教授于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表情动容,语气激昂,真挚地为一团一连的同学们讲述着浙大的光辉校史和党的光荣岁月,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

张教授说道,校歌在今日仍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浙江大学126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了大批著名的科学家、文化大师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与校同在,与党同在,与国同在,为浙江大学光荣历史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梦新教授对新一代年轻人也提出了期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力行求是,努力成才,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1. 提灯引路点迷津 ,谆谆教诲促共进

分享结束之后,张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一排的同学认为,对于竺老两问,校歌中的浙大精神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答案。而张教授说,浙大校歌体现了浙江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复兴、人类文明进步同频共振的办学传统,但在新时代中,竺老两问需要新时代青年积极参与为祖国与人民的实践,写就自己的答案。

二排的同学提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张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表达了对大家殷切的期望。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大家:“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梦新教授还给提问的同学们赠送了《之江新语》与《习近平在浙江》书籍。

接近尾声时,张教授再次寄语我们,要自觉提升思想觉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最后,张教授还与一团一连临时党支部的三位党员留影。新老党员“铁心跟党走,矢志而不移”,体现出传承的重要、共同的坚守。

短短的一个小时,张梦新教授以人格魅力感怀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引导大家赓续求是情怀,传习浙大精神。一团一连的钟文佳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浙江大学校歌诞生于抗日战火弥漫之时,那时竺可桢校长带领文军西迁,他们以革命乐观精神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圣歌。张教授对校歌的解读是对浙大精神深刻的体现,我们将向他学习,想校歌之所想,做校歌之所言,笃行求是与创新的精神,力争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军训一团一连供稿)

撰稿:詹雯莉 邹斐如

供图:吴丛一宁 杨湘颖